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生天地  >  正文

学生天地

计算机学院研究生2012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4)--长春市大学生科技创业企业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2-09-03 发布人: 点击量:

    7月15日,计算机学院“长春市大学生科技创业企业调查报告”暑期实践项目小分队开始了调查的旅程。大学生创业是高校大学生在就读期间或毕业5年之内从事自主创业、经营企业的行为。国外大学生科技创业发展的实践表明,大学生通过科技创业将创新性知识转化为生产力并创建新企业,不但可以有效带动社会就业, 而且可以促进经济发展。数据显示,20%-30%的美国大学生选择毕业后自主创业, 德国则在全国范围内创造一个有利于高等学校毕业生独立创业的环境, 北京中关村也已成为中国青年创业者的摇篮。在长春市,我们选择了一些具有代表性和发展潜力的公司进行调查。
    长春美国多核公司是我们的第一站,她是一家致力于为高性能计算基于多核处理器和众多核处理器的异构多核系统和系统集成提供解决方案的高新创业公司。公司的主要服务对象包括世界级的大公司(如美国AMD公司)和研究机构,应用领域涵盖国防、航天、生物信息学、生命科学、图像处理、科学计算以 及金融服务等。多核公司刚成立不久,就与吉大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计算机学院的已经有一部分学生在多核公司实习或者正式工作;多核公司也请相关专家来计算机学院做过相关演讲报道,反响良好。
随后的几天,我们还调查了三文鱼工作室等大学生创业公司。
    此次调研,我们与公司的相关领导和员工进行了良好的互动,通过直接沟通和调查问卷等形式了解了该公司的企业文化、工作环境、经营状况、技术支持、人才需求状况、市场策划、国际和国内大环境等相关情况。最后,表达了对长春这些公司的祝福。希望我们继续深入合作,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