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通知  >  正文

科研通知

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科普日开放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等科普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8-30 发布人: 点击量:

校内各有关单位:

   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新时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目标,中国科协、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科技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健委联合印发了《关于举办2019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文件,吉林省科协、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健委决定全省集中开展2019年全国科普日暨吉林省第十七届科普周活动。

   我校为积极响应和部署安排全国科普日工作部署,现将筹备科普周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科普活动周为914-20日,活动主题为“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科普活动应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一)重点围绕航天科技、人工智能、5G技术、工业互联网等前沿科技热点及环境保护、卫生健康、食品安全等民生领域焦点问题,开展系列科普活动。

(二)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传讲述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中国科学家精神,弘扬精益求精、执着专注的工匠精神,大力弘扬爱国奉献精神。

(三)对标攻坚任务,助力全面小康。按照《吉林省乡村振兴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2年)》要求,加强农村科普工作,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将扶贫与扶志、扶智深度结合,充分展现科学普及的创新发展之翼作用。

二、主要活动

按照自愿组织、合理安排、认真筹备的原则,我校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博物馆、科技馆、科普教育(示范)基地以及科学传播专家团,利用现有的科普资源,面向社会公众开放;结合本学科领域特色、科技创新成果,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活动。有意向参加省科协的在吉林省科技馆举办主场活动的单位请及时与我们取得联系。

 科学技术协会秘书处办公室将视活动方案准备情况给予一定经费支持。

三、有关要求

(一)有意向组织活动的实验室、馆所、基地及团队,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并于201993日(星期二)下班前将活动登记表(附件)的电子版报送到科协秘书处办公室(jluast@jlu.edu.cn)。

(二)活动要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师生了解活动、参与活动,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受益面。要采用规范的主标题和灵活的副标题名称面向公众开展科普日活动(活动参考名称为:主标题——2019年吉林大学全国科普日活动,副标题——特色活动名称)

(三)认真做好工作总结。科普日周活动结束后,要做好活动的总结工作,并于2019927日(星期五)送将活动总结、精彩照片3-5张及视频报送至科协秘书处办公室(中心校区鼎新楼A546)。

 

  联系人:李文艳   85166747

 

  附件:2019年全国科普日(科普周)活动登记表

 

科学技术协会秘书处办公室

科学技术处

 2019830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