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计算机科学技术专家讲座(二十六)——崔鹏

发布日期:2021-09-26 发布人: 点击量:

报告题目:因果启发的稳定学习理论、方法和应用

报告时间:9289:00~10:30

报告地点:中心校区计算机楼A521

报告人:崔鹏


报告人简介:

   崔鹏,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兴趣聚焦于大数据驱动的因果推理和稳定预测、大规模网络表征学习等。在数据挖掘及人工智能领域顶级国际会议发表论文100余篇,先后5次获得顶级国际会议或期刊论文奖,并先后两次入选数据挖掘领域顶级国际会议KDD最佳论文专刊,包括中国入选的首篇。担任IEEE TKDEACM TOMMACM TISTIEEE TBD等国际顶级期刊编委。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电子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学家奖、国际计算机协会(ACM)杰出科学家。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并当选中国科协全国委员会委员。


报告内容简介:

   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在诸多垂直领域取得了性能突破。但当我们将这些技术应用于医疗、司法、工业生产等风险敏感领域时,发现当前人工智能在稳定性、可解释性、公平性、可回溯性等“四性”方面存在严重缺陷。究其深层次原因,当前统计机器学习的基础——关联统计自身不稳定、不可解释、不公平、不可回溯可能是问题的根源。相对于关联统计,因果统计在保证“四性”方面具有更好的理论基础。但如何将因果统计融入机器学习框架,是一个开放并有挑战的基础性问题。本报告将重点介绍将因果推理引入预测性问题所提出的稳定学习理论和方法,并展示稳定学习在图像分类非独立同分布泛化方面的优势。

 

 

主办单位: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吉林大学软件学院

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

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仿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网络技术及应用软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吉林大学国家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