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庆祝吉林大学建校7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 计算机科学技术专家讲座(三十八)——包云岗

发布日期:2021-12-22 发布人: 点击量:

报告题目:开源芯片与敏捷设计:现状与趋势

报告时间:20211222 19:00-21:30

报告方式:腾讯会议

会议码:142-528-426

报告人:包云岗


报告人简介:

包云岗,现任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兼任先进计算机系统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开放指令生态(RISC-V)联盟秘书长、RISC-V国际基金会理事会成员。研究方向是计算机系统结构,包括数据中心体系结构、开源处理器芯片敏捷设计等。主持研制多款国际先进的设备与系统,相关技术应用于华为、阿里、英特尔、微软等企业。带领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展了一系列开源芯片实践,包括 “一生一芯”计划、开源高性能RISC-V处理器“香山”项目等,成为开源处理器芯片方向国际上主要科研团队之一。发表70余篇学术论文,包括ASPLOSCACMHPCAISCA等国内外一流学术会议与期刊。曾获“CCF-IEEE CS”青年科学家奖、共青团中央“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称号。

 

报告内容简介:

RISC-VChisel为代表的开源芯片与敏捷设计已经发展了十年,取得了显著进展,但同时也面临一系列新的挑战。本报告将介绍RISC-V与开源处理器生态、敏捷设计方法的发展现状,并介绍团队过去几年在开源RISC-V处理器、Chisel敏捷设计、开源EDA工具链方面、敏捷设计云平台方面的实践经验与教训,报告最后将分享开源芯片生态发展愿景以及学术挑战。

 

主办单位: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吉林大学软件学院

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

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仿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网络技术及应用软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吉林大学国家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