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计算机科学技术专家讲座(一)——黄华威

发布日期:2022-01-06 发布人: 点击量:

报告题目:区块链可扩展性的研究

报告时间:202217 15:00-16:00

报告方式:腾讯会议

码:570-709-729

人:黄华威

报告人简介:

../../_Photos/_MyPhotos/202107-narrow.jpeg黄华威,中山大学百人计划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执行委员。2016年取得日本会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曾先后担任日本学术振兴会特别研究员、香港理工大学访问学者、日本京都大学助理教授。研究方向包括区块链、分布式系统与协议。近两年区块链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 CCF-A类会议INFOCOMIEEE TPDS, TDSCCCF-A 类期刊上。黄博士在多个知名学术刊物上任职,其中:IEEE Blockchain Initiative Macau/Guangzhou Co-chair、期刊 IEEE JSAC IEEE OJ-CS 区块链专刊的客座编辑、IEEE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Blockchain 2021组织委员会主席、IEEE GLOBECOM (2021) / ICC (2022) Workshop on Scalable, Secure and Intelligent Blockchain程序委员会主席。黄博士还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青年科学基金项目,CCF-华为胡杨林基金区块链专项(2022) 等项目。

 

报告内容简介:

可扩展性已经成为区块链底层关键的一个研究方向。学术界已经提出了若干具有代表性的方案来提升区块链可扩展性,比如:有向无环图技术、分片技术、新型共识机制等链上扩容技术,状态通道、侧链、跨链等链下扩容方案。其中,分片技术被认为是一个非常有潜力、可大幅度提高区块链可扩展性的链上扩容方案。然而,分片技术不能直接被应用到区块链系统底层,因为它会带来一些副作用,例如:超长的跨分片交易时延、复杂的分片区块链底层管理等问题。因此,报告中将首先梳理一下区块链可扩展性、区块链分片技术的背景与研究现状,然后介绍黄博士的研究组在区块链可扩展性方面的一些最新研究进展。

 

主办单位: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吉林大学软件学院

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

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仿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网络技术及应用软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吉林大学国家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