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计算机科学技术专家讲座(二)——彭浩

发布日期:2022-03-04 发布人: 点击量:

报告题目:社交网络信息语义感知及事件挖掘

报告时间202236 10:00–12:00

报告方式:腾讯会议

912 939 731

:彭浩


报告人简介

   彭浩,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讲师,博士生导师。2019年在北航计算机学院获博士学位。聚焦社交网络信息语义深度感知、异常检测、舆情事件挖掘计算等研究工作,在领域内重要期刊和国际会议发表论文80余篇,获国际数据挖掘会议Web Conference 2021CIKM2020CIKM2019WWW2018最具影响力论文5篇,第一作者ESI高被引论文2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国家重点研发青年项目子课题、北京市自然基金面上项目、CAAI-华为MindSpore学术奖励基金等项目10余项。获2018中国电子学会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等荣誉。


报告内容简介:

互联网信息空间是人类社会迄今为止规模最大、传播最快、影响最深远的“数据-信息-知识-价值一体化交换网络,其对社会和经济的影响及驱动力日益突出。互联网已经成为当前老百姓事实上获取资讯信息的唯一来源,但网络空间信息内容传播一直缺乏有效监管、甚至不实信息失序传播危害大。对网络信息空间语义感知和事件挖掘技术的研究是支撑互联网舆情监管的核心技术。

本报告将介绍我们在社交网络数据语义表征计算和社会事件检测方面的研究和系统进展,内容涵盖了增量表示学习、社会事件建模、小样本事件检测、强化图神经网络、增强流式密度聚类等方面关键技术介绍。上述工作分别发表在IEEE TPAMI 2022Web Conference 2021ACM TKDD 2021IEEE TC 2021IEEE TKDE 2019WWW 2018AAAI 2017


主办单位: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吉林大学软件学院

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

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仿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网络技术及应用软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吉林大学国家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