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计算机科学技术专家讲座(九)——周安福

发布日期:2022-05-30 发布人: 点击量:

报告题目:基于强化学习的低延迟视频传输研究

报告时间:202262日,9:30

报告方式腾讯会议

会议码:553-606-948

报告人:周安福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

报告人简介:

  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他的研究方向为物联网与移动计算,包括毫米波感知、毫米波传输、AI-driven低延迟视频传输等。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等科研项目,研究成果发表在ACM SIGCOMMACM MobiComUSENIX NSDIIEEE/ACM Trans. on NetworkingIEEE Trans. on Mobile Computing等一流国际会议和期刊上,部分成果已在产业界大规模应用。先后获得中国计算机学会CCF-Intel青年学者奖、ACM中国新星奖、阿里巴巴优秀学术合作奖、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

报告内容简介:

   随着视频会议、视频直播的流行以及未来AR/VR业务的发展,低延迟视频传输服务被广泛使用,但用户体验质量(QoE)仍然令人不满意,如视频通话过程中经常出现画面模糊甚至卡顿等现象。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与淘宝直播合作,开展了大规模的测量研究,分析了逾百万条视频会话的细粒度性能指标。根据测量发现,设计了强化学习驱动的系列智能流控算法,分别解决强化学习与实时视频传输交叉结合引起的新挑战,包括:应用层-传输层码率不协调(MobiCom 2019)、仿真-显示差异((MobiCom 2020)QoE长尾效应(MobiCom 2021)等。我们还进一步设计了基于在线强化学习的视频传输系统,并在产业届大规模部署应用。


主办单位: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吉林大学软件学院

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

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仿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网络技术及应用软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吉林大学国家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