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名家讲座系列报道(段晔)

发布日期:2013-08-16 发布人:科研办 点击量:

2013年8月14日-8月16日,吉林大学唐敖庆讲座教授,美国密苏里大学工程学院都市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密苏里大学计算机系计算机图形与图像理解实验室主任段晔博士在南校区计算机大楼为我校广大师生做了题为《Sparse Coding and Dictionary Learning for Signal and Image Processing》为期3天共6次系列学术讲座。该学术讲座吸引了包括计算机学院、数学学院等多名老师和同学参加。

段晔博士是美国知名的计算机图形学专家,从事计算机视觉,生物医学图像等研究多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此次的系列报告段晔博士主要为大家讲解了目前计算机图像处理中最为流行和有效的稀疏编码和字典学习方法。从稀疏代表方法的概念以及相关算法的提出和具体实现过程,到算法的优劣特点和具体应用的适应性等问题,段晔博士深入浅出、声情并茂的讲解吸引了与会师生的兴趣,多名老师和同学也对此新技术发表了自己独到的看法。段晔博士指出,稀疏代表的方法不仅可以应用在计算机图形处理上,其同时适应几乎任何信号的相关处理比如:股市数据,声音数据,心电数据,CT数据等等。该方法在实际应用效果上已经超越了先前普遍使用的正则法或小波等方法。稀疏代表方法目前还出于发展阶段,段晔博士也鼓励与会的同学可以尝试在此方向上进行继续研究。

此次系列报告为我校同学带来了丰富的学术前沿知识,开拓了同学的视野,同时也引起了热烈的反响,会上以及会后许多相关领域的老师和有兴趣的同学都与段晔博士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