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名家讲座系列报道(Pedro Mestre)

发布日期:2019-06-24 发布人: 点击量:

2019年6月19日上午10时,葡萄牙杜罗大学的Pedro Mestre教授在计算机楼A521会议室为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如何开发可以测试的软件(并成为一个更好的程序员)》的报告。

Pedro Mestre是葡萄牙杜罗大学科技学院工程系助理教授。具有丰富软件开发实践经验,20多年学术研发项目软件/固件开发经验。他的著作包括9篇国际期刊论文、6章书籍和38篇国际会议论文。作为研究员,参与了10多个项目。曾指导53篇理学硕士论文和2篇博士论文,拥有两项专利,在国际会议上做了20次演讲,并主持了7次国际会议同时也是软件工程领域著名国际期刊和国际会议的审稿人。是世界工程大会“无线网络国际会议”和“电气与电子工程国际会议”的委员会组委会成员。

软件测试是非常重要的软件开发环节,它提供了软件产品在开发阶段的质量信息。包括单元测试、集成测试以及系统测试三类测试环节。单元测试是软件测试的第一个环节,它基本上是由程序员本人来完成。经过对于类、方法和迭代的正确设计,使用一些软件设计模式,可以获得比较容易测试的代码。在报告中,Mestre教授用生动的实例和平易近人的讨论,吸引了听众的注意力,并现场演示了基于JUnit机制的单元测试方法。

通过对于整型数值越界的实际案例,让听众理解了貌似合乎逻辑的设计存在错误的风险,并且通过实际编程工具和JUnit的测试功能,实现了关于边界值测试的设计思路。同时,对于测试用例的编写、测试代码的规范、测试常用策略等进行了介绍。在报告的后段,Mestre教授还通过字符串匹配函数与双等号在java程序设计语言当中的底层实现区别为例,给听众讲解了关于测试也可能引入错误的原因。并提醒大家,要成为一名经验丰富的高级程序员,不仅对于程序设计语言要有全面深入的了解,还需要培养自己使用语言的习惯,在实际工程项目中积累经验,拓展视野,才能真正的提高自身的能力,有利于个人的全面发展。

参加报告的老师和学生对于Mestre教授的观点非常认同,并就如何熟练掌握一门编程语言,如何评价软件质量等问题,与Mestre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