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名家讲座系列报道 (钱纮)

发布日期:2019-07-01 发布人:科研办 点击量:

2019年6月24日至6月28日每天上午8:00-11:30美国华盛顿大学应用数学系钱纮教授应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在计算机楼B212作了题为“动态与定量生物学”的系列讲座。

钱紘美国华盛顿大学应用数学系教授,北京大学定量生物学中心兼职教授。 1982年毕业于北大天体物理学专业,1989年在华盛顿大学取得生物化学和生物物理博士学位,随后分别从事生物和生物数学方面的博士后 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为生命系统的随机动力学、系统生物学、 生物物理化学、生物数学等。已在Physics Reports、Annual Review of Physical Chemistry等顶级综述期刊发表综述文章19篇,在Nature、PNAS、Physical Review Letters、Biophysical Journal、 Journal of Chemical Physics、Physical Review E、SIAM Journal of Applied Mathematics、Journal of Mathematical Biology等杂志发表研究论文150余篇。

在本系列讲座中,钱纮教授从计算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多门学科角度出发,综合讲述了物质的动态变化过程背后深藏的一次奥秘。并且分别着重阐述了一些课题研究,例如“放射性衰变和指数随机时间”、“离散时间动态”、“出生死亡和种群动态”、“化学反应分子力学中的非线性分支”、“基因调控网络的动态”、“反映扩散方程行波和模式的形成”等。讲座期间,钱纮教授多次与学员进行互动,共同探讨和研究,对学员的问题进行悉心回答。本次系列讲座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