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名家讲座系列报道 (Tat-Seng CHUA)

发布日期:2019-07-02 发布人:科研办 点击量:

20190701日上午,新加坡国立大学蔡达成(Tat-Seng Chua)应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在计算机楼A521作了题为“Towards Explainability in AI and Multimedia Research”的学术报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魏晓辉院长主持讲座,来自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的60余名师生参加。

蔡达成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机学院创院院长、KITHCT首席教授、清华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下一代搜索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蔡教授的主要研究兴趣包括非结构化数据分析,多媒体信息检索、推荐和会话系统,以及电子商务、健康和金融科技领域的新兴应用。蔡教授是国际知名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家,在多媒体与信息检索领域享有盛誉,先后担任包括MM和国际计算机协会信息检索大会(SIGIR)在内的多个国际顶级学术会议的大会主席。蔡教授因为在多媒体计算技术的杰出贡献,获得了ACM SIGMM (国际计算机协会信息检索大会)2015终身成就奖。

在本次报告中,蔡教授从人工智能的历史与深度学习的发展入手,由浅入深的为在场同学和老师详细讲解了视频关系推理的研究现状以及利用的先进方法的领域知识。通过信息理论的原理和对抗算法来实现可解释的人工智能。此外,报告还给出了蔡教授所带领的课题组在视觉对话等领域取得的成果,通过具体的示例,使得大家对深度学习在具体领域的应用有了更层次的理解。最后,蔡教授介绍了最近在视频分析领域的一些工作和几个有趣的研究方向。讲座结束后,蔡教授针对师生提出的一些学术领域的问题,一一进行了细致详尽的回答。整场报告,蔡教授演讲风格风趣幽默,言简意赅,给全体师生带了很多非常富有创造性的启发,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学术盛宴。本次报告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