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计算机科学技术专家讲座(二十四)——Minjie Zhang

发布日期:2019-09-27 发布人: 点击量:

报告题目:复杂系统的多智能体解决方案

报告时间:1010日上午9:00

报告地点:计算机楼A521报告厅

报告人Minjie Zhang

报告人简介

Minjie Zhang博士于1982年获得中国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并于2016年在澳大利亚新英格兰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从1997年起,她先后在埃迪斯科文大学以及纽卡斯尔大学担任讲师、并在伍伦贡大学担任高级讲师,副教授。目前,Minjie Zhang博士是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UOW)的一名正教授以及大数据分析与智能系统中心主任。她是IEEE和IEEE Computer Society的高级会员。Minjie Zhang博士主编学术专著15部,权威期刊5类,她还是250多篇论文的第一作者或者联合一作,她是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ARC)的两项发现基金,一项基金工业合作项目,一项国际机构奖励的首席研究员。她曾经担任过超过25个国际会议(研讨会)的主席(联合主席)。她的研究方向包括多智能体系统及其在复杂领域的应用、分布式人工智能、复杂系统中的智能建模与仿真、数据挖掘和知识发现、面向服务系统、基于智能体的网格/云计算,以及智能网格系统。

报告内容简介

一个复杂的系统里面通常具有大量互相交互的组件(实体),它们之间的关系十分复杂并且它们之间的聚合活动往往是非线性以及自组织的。例如传感器、运输系统中的客户和汽车、智能电网系统中的生产者和消费者、云计算里面的提供商和用户、面向服务的软件工程中的服务提供商或者消费者、市场环境中的自治代理等。由于各实体之间的自主决策、复杂关系、资源的分布方式以及环境的动态性,使得传统的计算方法难以对复杂系统进行仿真或建模。本次讲座将介绍我们目前所做的项目和目前复杂系统开发中的挑战性问题,以及它的多智能体解决方案,包括智能电网系统中的多智能体解决方案和应急管理中的多智能体解决方案。

 

主办单位

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吉林大学软件学院

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

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吉林大学国家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