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通知  >  正文

学院通知

2022 CCF龙星计划——肿瘤信息学课程通知

发布日期:2022-07-21 发布人: 点击量:

CCF龙星计划(Dragon Star),针对全球一体化严峻挑战的现状,面向我国经济持续发展需求,组织了一批在国际学术界取得一定学术成就、具有一定学术地位的原中国留学生,尤其是在信息科学前沿领域做出重大贡献的海外学有所成者,不定期回国,系统地讲授一门研究生课程(每门课程15-30课时)。同时就所讲课程的学术领域、有关课题与国内科学家及研究生共同讨论研究。CCF龙星计划自2002年启动,至今已有近百名华人学者参与授课,在近百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开课近200门,听课总人数超过了14000人。

课程简介

课程名称:《肿瘤信息学》

授课教师:徐鹰教授IEEE Fellow, 美国佐治亚大学

英文教材:CANCER BIOINFORMATICS, Ying Xu, Juan Cui, David Puett)

中文教材:《肿瘤信息学》,王岩、杜伟、王浩、孙文婧、董宁

教师简介

  徐鹰教授分别于1982年、1985年在吉林大学计算机系获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1991年在美国科罗拉多大学获博士学位。曾任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生命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分部资深科学家(1993-2003),美国佐治亚大学生物信息研究所首任所长(2004-2011)。现任美国佐治亚大学“校董事会及佐治亚科学协会著名学者”讲座教授、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AAAS Fellow)、国际电机电子工程学会会士(IEEE Fellow)。 徐鹰教授为国际著名计算生物学家、生物信息学专家,长期致力于癌症生物信息学、微生物信息学和结构生物信息学等相关领域的研究。累计发表300多篇学术论文、出版5部专著,引文17000余次。


教学计划

今年的课程将在网上授课。课程主要内容围绕肿瘤信息学题目展开, 其中生物信息学技术将贯穿始终,具体的课程时间安排如下:


授课时间: 2022725-729 830 - 1130

上课时间

授课内容

725

肿瘤系统生物学入门:肿瘤研究简介,肿瘤hallmarks, 肿瘤组学数据及分析方法。

726

肿瘤进化环境:慢性发炎,缺氧,氧化压力,铁代谢异常,酸碱失衡。

727

肿瘤进化:芬顿反应,进化压力,代谢重编程,及肿瘤特征。

728

细胞类型转化:细胞极性,基因组突变,肿瘤的本质。

729

肿瘤系统生物学研究案例。


课程直播链接

链接1live.bilibili.com

链接2https://www.koushare.com/lives/room/336421

链接3:手机直播


课程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