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通知  >  正文

学院通知

转发省发改委关于征集吉林省创新能力建设项目专家库入库专家(第一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7-24 发布人: 点击量:

为规范和加强创新能力建设项目管理,充分挖掘各行业的专家资源,发挥专家在优化资源配置、促进高技术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等方面的作用,确保评估论证工作的客观性、公正性和独立性,更好地为吉林省创新能力建设提供智力支撑,根据吉林省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创新能力建设)管理办法要求,拟建立吉林省创新能力建设项目专家库,省发改委现面向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及相关部门公开征集入库专家。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专家职责

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行业操守,熟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本专业规程规范和标准,推荐人选以独立身份参加省发展改革委评审、评估、咨询等工作。

二、推荐范围

面向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学会等单位公开征集专家。重点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管理、财务等(详细专业领域见附件3)。

三、推荐条件

专家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一)政治标准

思想政治坚定,热爱祖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二)学风道德

学风正派,遵守科研伦理,积极践行科学家精神,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作风严谨、客观公正、廉洁自律、遵纪守法,无违纪违法等不良记录。

(三)基本条件

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推荐人选需满足以下条件。

1.具备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并在专业领域取得突出业绩,拥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

2.年龄一般不超过65周岁,身体健康;对于紧缺专业或资深专家,可放宽到70岁;院士、国家级领军人才等专家年龄不限。

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单位推荐人选需满足以下条件。

1.具有处级以上领导职务;

2.从事相关专业领域管理,熟悉相关领域动态和前沿问题,实践经验丰富。

企业、行业协会学会推荐人选需满足以下条件。

1.在企业(行业协会)担任高级管理职位8年以上,或主持过省部级及以上工程(项目);

2.熟悉相关领域动态和前沿问题。

(四)专业条件

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推荐人选除满足基本条件外,以下条件(1-5)至少满足两项。

1.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过国家级或部级重点及以上项目至少1项,包含但不限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及以上)等。

2.具有在国家级研究平台、地方研究机构中以负责人或主要参与人身份开展科研工作的经历,或在平台(机构)中担任主要科研管理任务,或在国家级学术组织中任高级职务。

3.具有作为核心成员/骨干成员承担相关领域国家重大任务的经历。

4.获得过省级及以上科技奖励或行业重要科技奖励。

5.具有海外科研和工作经历,熟知国内外相关领域前沿方向,了解相关行业发展前景的海外专家可适当放宽要求。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专家应为党政机关、高校、科研院所从事双创管理工作的负责人,具有正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处级以上职务级别;市级以上双创平台的核心管理层或核心业务部门负责人;从事双创管理的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及企事业单位的负责人;任职于金融机构及高等院校等单位,具有丰富的信贷管理、投资管理和风险控制工作经验,具有注册金融分析师等经济类专业资格证的高级管理人员。

财务专家应从事财务、会计、审计等工作8年以上并熟悉国家财经政策法规和科技经费管理规定,熟悉科研项目组织实施和经费管理的规律和特点,熟悉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具有较强的专业综合分析和判断能力。持有注册会计师、注册审计师、高级审计师、高级会计师等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资格之一。

管理专家应为从事科技行政管理(处级及以上人员)、企业管理等的人员。

四、推荐方式

请各中层单位认真组织推荐,每个中层单位限额推荐7人。请申报的专家填写《吉林省创新能力建设专家入库申请表》(详见附件1,一式两份,需专家签字,无需中层单位盖章),填写《吉林省创新能力建设专家推荐汇总表》(详见附件2),于726日(周二)下午2点至3点之间,将《申请表》(纸质版一式两份和电子版)和《汇总表》电子版(申请表电子版请以专家姓名+中层单位命名)提交至计算机楼B426。邮箱:jjj@jlu.edu.cn。

五、联系方式

省发改委:姜惠乔 88905444

校内:闻雅 王忠江 王艺博 85167489

学院:金京姬,85168752

附件1:吉林省创新能力建设专家入库申请表

附件2:吉林省创新能力建设专家推荐汇总表

附件3:细分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