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家讲座系列报道 (张大庆)

发布日期:2019-12-25 发布人: 点击量:

201912月23日午,北京大学张大庆教授应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在计算机楼A521作了题为“基于WiFi4G/5G信号的非接触智能感知:理论与应用”的学术报告。

张大庆,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IEEE FellowCCF普适计算专委会主任。1996年获得意大利罗马大学博士学位。曾任法国巴黎国立电信学院、法国科学院一级终身教授, 新加坡资讯通讯研究院智能家庭实验室创建主任, 情景感知系统部创建主任。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普适计算、情境感知、无线感知、大数据分析和物联网等。在相关国际期刊、会议发表学术论文280余篇,国际国内专利20余项。所创的情境感知模型被国际普适计算、移动计算和服务计算学术界广泛采用, 文章总引用15600余次,H因子62,单篇论文最高它引次数超过1500(根据Google Scholar),并被普适计算领域顶级会议 IEEE PerCom 2013 授予“十年最具影响力论文奖”。张大庆教授是普适计算顶级期刊IEEE Pervasive ComputingACM会刊IMWUT ACM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Systems and Technology的编委, 担任过10多个国际会议的大会或程序委员会主席, 应邀在20多个国际会议做大会特邀报告。

张大庆教授从情境感知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个方面介绍了他本人以及所带领的科研团队在过去的十余年间在相关方面做出的科研成果,并对未来在情境感知领域的研究方向进行了介绍。首先,张大庆教授用生活中的实例,为大家介绍了生活中大家所能够接触到的关于感知方面的应用。之后,引出了在生活中,应用感知领域的知识结合现实生活,可以为人们的生活和科学研究带来哪些改变。之后,张大庆教授详细介绍了有关菲涅尔区模型和应用这个模型所能够实现的相关技术,解释了目前多数基于WiFi的识别工作效果不够稳定的原因。张大庆教授接着通过一段视频影像,更加形象生动的为大家介绍了其所做出的科研成果能够在生活中实现的应用。在报告的最后阶段,张大庆教授悉心的解答了到场同学所提出的相关问题,给大家之后的研究提供了新颖的思路。本次报告受到了广大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