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家讲座系列报道 (刘际明)

发布日期:2020-02-26 发布人: 点击量:

2020年1月15日下午,香港浸会大学副校长刘际明教授应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杨博主任邀请,在计算机楼A515作了题为“从无形到必然:数据驱动发现中的挑战”的学术报告。

刘际明教授毕业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获机器人学博士。现为香港浸会大学(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主管科研的协理副校长,计算机科学讲座教授,IEEE Fellow。曾担任加拿大Windsor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教授。刘教授是网络智能(Web Intelligence)领域的主要创建者。研究领域包括:面向自治计算、复杂网络、复杂系统、以及网络智能等。刘教授在国际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400余篇,编著学术出版物30余本,曾任Web Intelligence The IEEE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Bulletin国际期刊的主编,IEEE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Big Data and Information AnalyticsKnowledge and Information SystemsNeuroscience and Biomedical Engineering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等期刊的编委,国际网络智能协会(Web Intelligence Consortium, WIC)联合主席,2010-2014年担任IEEE计算机学会(IEEE Computer Society)智能信息学技术委员会主席。曾多次在著名国际学术会议上做特邀报告。

本次讲座中,刘际明教授主要介绍一个新的最优控制模型,该模型用以描述和控制传染病的动态。首先利用Hebert Spencer的第一性原理,Darvin的进化论,Alan Turing的How Nature works等相关例子深入浅出的解释了科研问题的发展是从无形到必然的,并利用Jim Gray的例子解释了科研问题的范例是从经验到理论,理论到计算,再到数据驱动这四个发展过程。之后,刘际明教授介绍了他本人以及所带领的科研团队以腾冲地区的疟疾病的传染数据集做出的科研成果,深入浅出的解释了选取什么样的数学模型以及选取多大规模的数学模型来刻画数据,并且指出数据是帮助我们解决问题的,应该去了解真实数据的核心价值,科研问题应该是由数据来驱动的。报告获得了计算机学院师生的热烈响应,到场师生踊跃提问和交流,取得了良好的互动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