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家讲座系列报道 (刘寒)

发布日期:2020-10-23 发布人: 点击量:

2020年10月17日上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刘寒博士应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单位邀请,在君怡酒店一楼会议室作了题为“大数据发展综述及趋势”的学术报告。



刘寒现就职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专注于大数据技术和产业发展研究工作,曾参与工信部大数据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内蒙古自治区大数据发展总体规划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顶层规划编写工作。同时,从事相关领域国家和行业标准指定和测试工作,并具有多年企业大数据咨询工作经验。



大数据是具有体量大、结构多样、时效强等特征的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对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国家管理、人民生活都产生了重大影响。报告介绍了近十年大数据发展的历史,从技术到制度分析大数据在中国发展的核心要点和演变过程,分析大数据未来发展趋势。报告主要从大数据技术发展、大数据政策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大数据发展趋势等几个方面进行介绍,通过数据生产要素、数据治理、隐私计算等十个关键词总览概括了大数据未来的发展趋势。最后,刘寒与现场师生在大数据法规与监管、大数据与智能技术融合、工业大数据的应用场景、医疗健康大数据等问题上进行了交流探讨。本次报告也受到了计算机学院师生的热烈响应和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