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家讲座系列报道 (王鑫)

发布日期:2021-05-24 发布人: 点击量:

2021429日上午,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王鑫教授应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在计算机楼A521作了题为知识图谱数据管理技术新进展的学术报告。

王鑫教授是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数据库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语言与知识计算专业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包括:知识图谱、图数据库、大数据处理。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CCF-华为数据库创新研究计划等项目。在IEEE TKDEIEEE TPDSWWWICDEIJCAIAAAICIKMISWC、《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90多篇。国际会议APWeb-WAIM 2020JIST2019程序委员会主席。国际期刊Knowledge-Based Systems副主编、Big Data Research编委。

 

在本次报告中,王鑫教授以知识图谱的构建和应用为主题,由浅入深地为在场同学详细讲解了知识图谱数据模型和查询语言、知识图谱存储管理和查询处理、知识图谱数据库管理系统等内容。报告首先介绍了知识图谱数据管理方法与技术的最新进展,而后提出了知识图谱数据管理技术的新挑战。此外,报告还给出了王鑫教授所带领的课题组近年来在知识图谱数据管理方向上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并展望了知识图谱数据管理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报告最后阶段,王教授悉心地回答到场同学的问题。本次报告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