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家讲座系列报道 (程志勇)

发布日期:2021-06-24 发布人: 点击量:

2021621日上午,山东人工智能学院程志勇教授应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计算机楼B108做了题为基于图卷积网络的推荐算法研究的学术讲座。

程志勇老师博士毕业后曾于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机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多媒体内容分析和信息检索,发表CCF A类会议长文和ACM/IEEE汇刊40余篇,包括ACM SIGIR, MM, WWW, IJCAI, TOIS, TKDE, TIPTMM等。获2018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优秀青年奖, 2019ACM SIGIR ACM Multimedia最佳论文提名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入选山东省泰山攀登计划团队,山东省高校青年创新团队,济南市高校创新团队。

在本次讲座中,程老师主要向大家介绍了关于图网络推荐模型的几项工作。第一项工作展示图卷积网络方法在解决属性感知推荐系统中的关于属性缺失问题的优势;第二项工作提出了一个新的IMP-GCN推荐模型。该模型将图卷积过程中的信息传播约束在相似用户之间,从而缓解过度平滑问题;第三项工作提出建立高阶邻居之间的直接连接并采用单层GCN来学习节点表征,从而简化模型提高学习效率。实验结果表明该单层GCN模型可以取得与多层GCN模型相当的推荐精度。会议最后阶段,老师悉心回答了到场同学的提问。本次报告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