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十四期(线上特别版) 暨《论文写作指导》课程第三讲

发布日期:2022-04-10 发布人: 点击量:

202246日晚六点半,吉林大学计算机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十四期

(线上特别版)暨《论文写作指导》课程第三讲顺利进行,活动采取腾讯会议和线上直播两种方式,包容更多师生参与到学术讨论中来。本期邀请了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教授、博士生钱超老师,老师以 “基于多目标演化算法的子集选择问题求解”为题,为同学们开展了一场论文写作经验分享专题讲座。


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院长杨博教授主持了本次学术沙龙,院长指出:本学期“研学论道”学术沙龙采取崭新的交流方式,邀请四位学术一线名师主讲,希望以此为契机,拓展同学们的学术知识,引入优秀的科研思想。本次特别邀请钱超老师为大家带来“基于多目标演化算法求解子集选择问题”的学术汇报,并进行论文写作经验的分享。


本次学术沙龙分为上下半场,持续三个小时,两个线上渠道同时进行,总计超500人参会。在吉林疫情的艰难时刻,师生以网络为媒介传递学术思想,积极互动,踊跃发言,共同完成了本次研讨盛会。


上半场,钱超老师以子集选择为题,讲述了子集选择的应用案例及多目标演化算法求解子集选择的问题。钱老师首先以传感器选择、自然语言处理中的文本摘要等为例,向同学们生动展示了什么是子集选择及其解决的问题。随后,钱老师介绍了子集问题的优化解决算法的进化过程——单目标优化、双目标优化、多目标优化。最后,针对子集选择的Pareto优化方法,老师分别深入介绍了具体案例改进的大规模子集选择、带噪子集选择、动态子集选择的Pareto优化算法。至此,会议上半程关于子集选择问题的学术分享圆满结束



会议下半场,钱超老师深入浅出地“如何写出好的论文”这一课题展开进行讲述。钱老师认为,写论文是将研究工作呈现出来的最佳途径,而好的研究工作则是写好论文的必要条件。接下来的报告中,老师以课题选择为出发点,讲述了科学研究的主要流程。钱老师强调,课题本身并无无好坏之分,研究是否深入、工作是否深刻才是科研的评判标准。科研过程其实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过程。发现问题依靠的是多读精读文献,解决问题则需对文献和课题中解决方案进行融会贯通,最后进行理论分析和试验验证,选出最佳决策方案。完成了好的研究工作,按照论文写作的范式将研究过程逻辑清晰展现出来,就是一篇好的科研论文。最后钱老师也详细介绍了论文投稿、论文署名等流程,一堂全面的论文写作指导课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活动最后,在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王喆教授的主持下,钱超老师和同学们友好互动,并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学术研究,课题选择,论文写作等方面的问题。本次学术沙龙,钱超老师认真汇报子集选择学术进展,倾情讲授论文写作经验,学院师生们积极参与,踊跃提问,充分展现了我院师生的科研热情和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疫情之下,同学们仍然勤学不辍,为推进科研发展存续力量。我们相信,疫情终会被战胜,然后山河依旧,春风如约。





钱超老师主要研究演化计算理论与演化学习,出版专著《Evolutionary Learning》,并以第一作者在AIJTEvCECJ Algorithmica AAAIIJCAI NeurlPS 等国际一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二十余篇论文。担任IEEE计算智能学会Theoretical Foundations of Bio-inspired Computation 工作组主席、IEEE 演化计算技术委员会委员、IEEE Trans. on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副编、 Theoretical Computer Science客座编辑、JCST FCS青年副编。获ACM GECCO' 11最佳理论论文奖、IDEAL' 16 最佳论文奖,博士论文获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优博,并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16),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