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携手同行 团结“疫”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抗疫系列报道(三)计算机研究生抗疫纪实

发布日期:2022-04-14 发布人: 点击量:

2022年3月以来,卷土重来的新冠疫情影响着吉林大学每一位师生的学习与生活,通过迅速准确地做出反应学校很快就进入了全封闭式管理状态。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虽然扰乱了我们平静的生活——闭门不出、线上教学、每日核酸检测等等,但丝毫没有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全体师生在学校党委的全面领导下,学院党委的紧密部署下,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践行使命 一线党员勇担当

关键时候站出来、危急时刻豁出去、紧急关头顶上去。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院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计算机科学与学院陆续开展“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一线“战疫”党旗飘扬”、“战疫一线党旗红”、“同心战疫,逆行有我 “奋勇‘党’先,‘疫’不容辞”、“抗疫中的点滴分享会”、“我看见的吉大力量”、“感动吉大,抗疫有我”以及“立足中国大地,讲好吉大故事”等党日活动,开展“抗疫有我”党小组活动。全体党员通过学习上级指示精神、开展抗疫事迹精神总结交流会、组织党员承诺践诺活动以及党员带头参与寝室消毒工作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与新冠疫情抗击的“战疫”中,随处可见党员干部努力奋战的身影。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全院党员正在用他们的实际行动来构筑构牢学院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战疫之行 奉献自我正能量

在寝室封闭管理的情况下,为保障各类物资的及时供给,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响应高战国副书记的号召,踊跃报名志愿服务。因为这群身影的出现,一日三餐的准时送达有了保障。除此之外,他们还负责饮用水、酸奶水果以及同学们自己在校内网上平台所购物资的发放等。每天当我们还沉浸在梦乡的时候,志愿者们就已经将核酸检测试剂盒放在了每个寝室的门口。除了照顾好同学们的“吃喝”,他们同样也在为我们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虽然志愿者们承担着整个学院所有寝室各项物资的发放,每次防护服下的衣服也早已被汗水浸湿,但他们不辞艰辛,始终把同学们的生活保障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用行动温暖着、感动着每个人。

心灵沟通 心理健康保护航

随着大雪悄然消融,温暖的春天也如期而至,但在封闭管理下,同学们无法感受外面的春光明媚,相反,长期的封闭状态可能使大家产生焦虑、急躁、不安等各种负面情绪,长此以往很有可能给同学们的心理健康造成伤害。校领导和老师们及时捕捉到了这些细微的变化,于是在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和学院研究生与人才办公室的指导下,学院兼职心理辅导员与各班班长为全院同学开展了多场研究生“心灵沟通”线上主题班会。

整个班会环节包括摇摆时钟、情绪安慰剂、不烦躁的理由、我的一天、见证彼此和我的收获,这些环节以小游戏的形式引导同学们关注自身情绪变化,同时发现自己或者他人遇到的心理问题,大家彼此排忧解难,共享自己消除负面情绪的“小秘诀”。在这场主题班会中,同学们压抑的负面情绪也都随着欢声笑语消失不见了。最后同学们在屏幕前留下了一张张笑靥如花的合影,见证了“心灵沟通”主题班会的圆满举办。

线上沙龙 助力科研不迷茫

疫情当前,所有的线下课程被迫中断,学院为了让同学们能够不断汲取到新知识、了解到科研的最新动向,于是组织开展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学论道”研究生学术沙龙(线上特别版),同时这也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软件学院专业必修课《论文写作指导》。学院邀请了来自计算机行业各个领域的专家教授,请他们分享各自方向的前沿动态和论文写作的独家见解,每场讲座都“座无虚席”,同学们也都以饱满的学习热情投入到学术讨论中。

截止目前,学院已经陆续邀请了天津大学的金弟副教授、清华大学的崔鹏副教授以及南京大学的钱超副教授分别给我们带来了图神经网络、人工智能发展趋势以及子集选择等方面的学术讲座,同时三位老师也向我们分享了在论文写作方面的心得。两院学生在每期的学术报告中都受益匪浅,同时这也为我们今后的学习科研存续力量!

就业分享 足不出户“云”走访

就业季与姗姗来迟的春天一并到来,为做好疫情防控条件下2022、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方便同学们获取更多就业信息,解答同学们就业疑惑,使同学们在就业路上走得更加顺畅,计算机学院成功举办了“筑梦青春 助力成长”就业系列活动之“百人走百企”线上交流分享会。

封闭的寝室并没有阻挡同学们关注和了解就业信息的脚步,短短几分钟,会议室人数就达到了200余人。几位企业走访的优秀同学代表分享了他们在长光卫星、一汽集团、字节跳动、阿里巴巴、中国银联、上汽集团等企业的走访见闻,并为同学们解答了大家所关心的日常工作内容及薪资福利待遇等问题,参会同学积极讨论,线上会议热闹非凡,为寂静的校园增添了几分活力与希望。

吟诗作唱 比比谁的才艺强

在隔离的闲暇时光中,为丰富同学们的寝室生活,促进室友之间的协作交流,计算机学院与多个学院联合开展了“‘寓’你同行 齐心战‘疫’”研究生线上演唱会。我院学子积极报名参与活动,同学们大展身手,展示多彩多样的曲目,既有爵士乐、也有古典音乐,还有合唱,用音符来抗击疫情,展现了大家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

此外,为了帮助同学们放松身心,陶冶情操同时提升文学素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还举办“春天送你一首诗”计算机学子抗疫诗歌周,活动在短短几天内就收到了同学们大量的投稿,主题有对美好春天的期盼,有对抗疫人员的歌颂,也有自己对于生活情感的表达。大家用不一样的方式发出了自己的声音,也让所有同学感受到了人性之美的灵光。

细心记录 美好生活齐分享

漫长的隔离生活并没有影响同学们善于发现美的眼睛,看似平淡的日子也藏匿着许多温暖。有同学细心记录下了学校为我们准备的食物,从早餐、午餐到晚餐,每一次都是不同的荤素搭配,每一天都是不重复的供给,这些的背后是学校为我们详尽周到的考虑,是学校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

此外,学院也组织了“机智的寝室生活”活动,旨在鼓励大家分享寝室的美好生活,同学们有的分享了自己喜欢的电影或者读书观后感,也有的秀出了自己倾情献唱的视频,还有的晒出了室友之间的小游戏。大家用丰富多彩的寝室生活来感染其他人,其实美好就在我们身边。

配合战“疫” 携手未来迎曙光

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吉大校园内,所有人都在为抗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最后的决胜时刻,请同学们提神精神,加强防控,用积极的心态配合学校和学院的防疫工作。相信不久后,吉大校园就会重返欣欣向荣景象,图书馆内灯火通明,教学楼内书声朗朗,行道上人流不息,同学们一切安好。吉林大学全体师生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抗击疫情的“吉大答卷”,这座北国春城学府也必将浴火重生、再度绽放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