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家讲座系列报道 (陆品燕)

发布日期:2022-04-18 发布人: 点击量:

2022年4月16日13:30,上海财经大学陆品燕教授应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利用腾讯会议作了题为理论计算机”的学术报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院长杨博教授主持了讲座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对陆品燕教授在吉林大学抗击新冠疫情特殊时期应邀做专场讲座表示由衷地感谢。

在讲座中,陆老师以理论计算机的基本概念开场,深入浅出地介绍出理论计算机的重要地位。让大家理解到理论计算机之于计算机科学,如同物理学之于工程学,是“根”一般的存在。接着,陆老师介绍了理论计算机和各个重要学科的交叉研究情况,用数学、经济学、物理学和信息学科为交叉学科代表阐述了理论计算机的重要影响。

随后,博院长主持了提问环节,同学们在科研、生活等各个方面向老师提出了多问题,陆老师给予了悉心解答,并鼓励同学们勇于探索科学的前沿问题,做有品位的科学研究。讲座全程持续近两个小时,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响应。

陆品燕,上海财经大学信息学院教授,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主任2009年1月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获博士学位后加入微软亚洲研究院,历任理论组副研究员,研究员,主管研究员。2015年12月全职加盟上海财经大学,领衔组建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ITCS),经过四年多时间的建设,他的研究中心在CSRankings上算法与复杂性方向已经排到亚洲第一名、全球前十。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理论计算机,并注重与其它学科的交叉,在理论计算机的三大会议STOC/FOCS/SODA共发表论文29篇。荣获ICALP2007、FAW2010ISAAC2010 等重要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担任FAW-AAIM 2012、WINE 2017、FAW 2018、ISAAC 2019等国际会议程序委员会联合主席,以及多次担任STOC,FOCS,SODA等顶级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曾荣获ACM杰出科学家奖(2019)、第八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ICCM数学奖(原晨兴数学奖)银奖(2019)、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学家(2014)、微软学者(2008)、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2007)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