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2019级博士生王一鸣在人工智能领域顶级会议IJCAI2022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2-04-25 发布人: 点击量: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欧阳继红教授、李熙铭副教授等的论文Weakly-supervised Text Classification with Wasserstein Barycenters Regularization”被IJCAI 2022录用。论文的第一作者为欧阳继红教授,第二作者为欧阳继红教授的博士研究生王一鸣,通讯作者为李熙铭副教授,其他作者还有欧阳继红教授的博士研究生李长春。

针对弱监督文本分类问题仅使用未标记文本与几个类别代表词对文本进行分类的问题,作者提出一种带有Wasserstein 重心正则化的弱监督文本分类模型 Weakly-supervised Text Classification with Wasserstein Barycenter Regularization (WTC-WBR)。具体来说,方法使用类别词出现次数为文本进行伪标签初始化,并设计一种自训练框架,通过将伪标签与sharpen后的预测相结合来迭代更新弱监督信息。更重要地作者在深度特征空间上设计一种Wasserstein重心正则项,不仅能够使文本更加接近其弱监督信息所对应的Wasserstein重心,同时方法能够捕获深度特征空间的几何信息,提高特征的判别能力。实验结果表明,所提出方法的性能优于现有的弱监督文本分类方法,并且达到了与半监督与监督文本分类方法相当的性能。

IJCAI是人工智能领域顶级国际会议,也是计算机学会所收录的人工智能领域A类会议。本次会议录用率为15%IJCAI 2022将于2022723日至29日在奥地利维也纳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