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家讲座系列报道 (张宁)

发布日期:2022-04-25 发布人: 点击量:

2022年4月22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张宁教授应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以线上会议形式作了题为“从金融科技到知识经济:数据到知识的进化”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张永刚教授主持。


张宁老师师从我国著名数学家吴文俊先生,博士毕业后进入中央财经大学工作,先后在中国精算研究院、金融学院任教,多次参与金融科技或平台经济监管政策建议。他的生命质量理论和知识经济框架被AFS等称为“未来经济模式”。主要研究方向为:金融科技与知识经济、人工智能、保险精算与健康管理科学、风险管理、高净值人群与生命质量等。


在本次报告中,张宁教授从金融科技的本质出发,以基本的金融现象为对象,分享它所在的更大的宏观逻辑和框架,及数据到知识的演化,即如何重建和重构我们的技术、经济、社会和思想。讲者尤其重点分享了从业验证和时间检验的结论中提炼出的一些工作和思考。报告还介绍了这一过程中智能所起的作用以及数学所赋予的逻辑形成的价值。此外,报告还给出了张宁教授所带领的课题组在金融科技领域取得的部分成果。最后,张宁教授悉心的回答了线上师生的提问。本次报告跨越金融、计算机科学、以及人工智能三大学科,并聚焦于它们共同的逻辑,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