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家讲座系列报道(赵鹏)

发布日期:2022-09-29 发布人: 点击量:

    2022922日晚19:00,应我院邀请,英特尔高级主任工程师及高级架构师,人工智能算法优化专家,华东师范大学兼职副教授赵鹏博士,在线上会议平台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当前人工智能时代软件的现状和主要挑战的学术报告。

  赵鹏博士首先介绍了人工智能软件的发展与挑战。现如今的人工智能算法对于算力的要求逐渐增大,传统的CPU难以满足大规模的计算需求,因此产生了多种新型架构如GPUFPGA等,异构计算模式在人工智能领域逐渐得到大规模应用。在多架构模式下,专用工作负载日益增多,并且需要不同的计算模式,而且每种计算模式都需要单独的编程工具,导致了软件维护扩展问题。因此,赵鹏博士提出,Intel设计了名为oneAPI的编程模型,oneAPI是一种统一的开发工具组合和软件接口,可以让开发人员在CPUGPUFPGAAI加速器等计算架构上实现高效开发,任意扩展,旨在简化并且统一跨不同架构、跨不同厂商之间的编程。oneAPI对多种人工智能生态系统实现了支持,例如TensorFlowMicrosoft Azure等,加速了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发展。随后,赵鹏博士介绍了oneAPI异构编程模式以及为oneAPI设计的编程语言Data Parallel C++DPC++)。DPC++存在的意义,正是为了简化编程、提高代码在不同硬件上的可复用性,并可以根据特定的加速器进行调优。赵鹏博士介绍,DPC++是基于C++语言的扩展,它提供了硬件设备的抽象、数据访问的方法以及并行化的表达。接下来,赵鹏博士演示了oneAPI异构编程,展示了一些代码样例,讲解了相关代码段及帮助文档,帮助参会者产生了更直观的感受。



最后的提问环节,老师和同学们就报告内容积极和赵博士进行交流并提出了如是否支持对CUDA动态并行、异构硬件里的不同存储体系如何感知等问题,赵鹏博士一一进行解答。报告现场气氛活跃,学术氛围浓厚,老师和同学们热情极高。

通过这次报告,老师和同学们对于英特尔异构计算框架oneAPI和统一编程模型有了整体的了解,理解了人工智能程序加速、移植、扩展的重要意义,并与赵鹏博士进行了深入专业的交流,进一步开阔了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