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生天地  >  正文

学生天地

计算机学院研究生2012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1)--少数民族乡村小学社区互联网使用的调研

发布日期:2012-09-03 发布人: 点击量: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网络已经渗透到我们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互联网的普及率在最近十年也快速攀升。而在我国信息化浪潮中农村互联网用户成为了推动网络信息化的新增长点。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图形学与数字媒体实验室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小分队开展了以“情系延边、奉献爱心之少数民族乡村小学社区互联网使用调研”为主题的活动。主要对乡村互联网使用情况进行相关调研活动。
    7月27日,小组一行人抵达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万宝镇,开始为期两天的社会调研活动。在调研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万宝镇是2010年吉林省洪水的重灾区,同时也感叹到当地灾后重建的迅速。
成员首先对当地地方政府进行相关的调研,对当地万宝镇政府办公部门对互联网以及电子化办公使用情况做出第一手的调研数据。随后对当地万宝镇中学进行了参观,并了解中学开设的相关电脑课程情况,对于当地中学灾后重建后校舍的恢复以及教师电子信息化办公环境有了大致的了解。
    7月28日,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同时对洪灾最严重的古城村、共荣村和红旗村进行调研。在当地政府的援建下经过两年的发展这三个村落已经基本恢复正常的生活秩序,在对当地村民调查过程中发现当地村民互联网使用率不高,主要原因是农村空巢化的影响较大,年轻人劳务输入比例较高,而年轻人仍是使用互联网的主要人群,但仍有10%的家庭接入了互联网。
    在对中国朝鲜族第一村——红旗村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红旗村在网络知名度较高,主要原因基于红旗村是原生态的朝鲜族民俗村,而在网络宣传方面,例如:村官方网站以及微博信息发布平台等还处于空白。
    研究建议:
    总体来说以延边州为例农村互联网使用率仍处于较低阶段,发展空间较为巨大。乡镇一级政府信息化普及度较高。当地教育系统在洪灾之后恢复速度非常快,具备网络信息化能力。
   (一)农村空巢率仍是制约农村互联网使用的基本原因,其次农村互联网速度过慢,也严重制约互联网普及使用情况,掉线断线情况时有发生。
   (二)应该帮助万宝镇地方政府建立网站发布平台,以及普及微博使用,尽所能的使其从灾后的影响中走出来。对于当地教育系统仍有更大的帮扶空间。
   (三)村部以及电脑普及度不高,绝大部分村部并无电脑。参考万宝镇为例,现阶段仍为灾后重建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对于红旗村应帮助其建立旅游网站以及微博信息发布平台,其次引导如何通过网络宣传销售自身的旅游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