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生天地  >  正文

学生天地

计算机学院研究生2012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2)--在杭州开展的关于IT人在职业中的幸福度的调研

发布日期:2012-09-03 发布人: 点击量:

    众所周知,计算机是一个高薪就业的专业,计算机已经涉足各行各业,然而我们已经不仅仅满足于物质上的大丰富,更注重精神上的高品质。为了了解IT人在职业中的幸福指数,由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高滢老师指导,孙敏、章杰等7名研究生组成的团队远赴杭州,在这个连续几年幸福指数都名列前茅的城市,开展了以“IT人在职业中的‘幸福度’调研”为主题为期5天的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7月21日至7月25日,我们调研地点覆盖了杭州各区,以及我们事先联系好的接收单位。杭州总共8个区:西湖、拱墅、江干、下城、上城、滨江、萧山、余杭。为了顺利圆满地完成此次调研工作,小组成员在调研前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包括调研方案的设计、人员的工作安排以及在调研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安全事宜等等。
    调研小组的第一阶段调研工作已于7月21日-7月22日两天完成,主要是深入杭州市各区,进行实地考察,访问当地居民,并采取随机抽样的方法对杭州市某个区如西湖区进行“幸福度”考查,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统计并计算当地人民的幸福度指数。
    调研小组的第二阶段调研工作已于7月23日-7月25日进行,主要是深入接收单位内部,走访相关部门,通过现场访谈,形成访谈录,对IT人在各部门的职责、培训、待遇、晋升空间等方面尽可能的进行了解,记录IT人对公司的“幸福”指数评价和他们对所生活的城市即杭州市的“幸福”指数评价。定期整理活动成果和调研报告,算出各部门平均“幸福”指数等级或“幸福”指数比例差值,评估结果。通过结果可知道IT人在杭州这座幸福城市的“幸福”指数等级。
    目前,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以“关于IT人在职业中的‘幸福度’”为主题内容的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已经顺利完成。在这次调研中,我们了解了杭州市居民及IT人在行业中的幸福指数,了解了南方企业对IT人才的需求,同时也使我们清楚了IT人在南方企业中的就业前景等等,这也完成了我们此次调研的目的,意义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