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生天地  >  正文

学生天地

计算机学院研究生2012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5)--在通辽市、呼伦贝尔市考察少数民族图案数字化调研

发布日期:2012-09-04 发布人: 点击量:

    为了了解少数民族地区的图案文化的数字化保护现状,2012年7月25日,由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队远赴内蒙古通辽、呼伦贝尔,开展为期10天的主题为“少数民族图案数字化” 的调研活动。
     7月25日上午8点在学校集合,举行了简短的暑期实践启动仪式后,驱车赶往内蒙古通辽市。下午抵达后,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息和调整,当天晚上走访了通辽市蒙古族小学,通辽市蒙古族中学以及内蒙古民族大学等具有典型蒙古族特点的学校。找到众多具有民族特色的图案,无论是墙壁、路灯或是地砖等,都具有很浓郁的民族特色。第二日,我们一行来到通辽市博物馆,在当地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通辽市博物馆,了解了蒙古族的历史,体会了蒙古族文化的博大,甚至能够感受到其是中华民族的瑰宝。
     27日,由通辽市出发,赶往海拉尔市,在途中遇到纯正的游牧人家,并拜访了其中两户,分别了解了现代游牧民族的生活。牧民们不再骑马放牧,而是改用骑摩托车放牧,而且基本采用多户集中放养制。
     28日晚抵达呼伦贝尔后,休整一晚,29日开始了在呼伦贝尔的调研工作。在海拉尔地方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海拉尔市博物馆,在这里我们体会到了另外一种感觉,多民族的交融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其中包括蒙古族、达斡尔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俄罗斯族等等。在随后的几天里,我们走访了众多牧户,对其服饰、工具、家具以及生活习惯进行了调研,了解从在于他们生活中的民族风格。了解了多民族地区文化的交融性。
     8月2日,团队成员开始返程,8月4日安全回到学校,圆满的结束了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这次活动中,我们利用调查研究法(调查研究法是研究者采用问卷、访谈、观察、测量等方式了解现状,考察事实,收集材料,从而探讨民族图案数字化的研究方法)来获取数据,在本项目中,通过使用调查研究法的问卷调查和访谈形式来获取多民族地区图案文化的独立于交融的真实资料,以此为依据进行现状分析,找出现在存在的问题。
     通过对少数民族地区图案文化发展历程的调研,总结其对少数民族的发展历程以及多民族文化融合的特点,对找到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能够和谐发展的原因提供了重要的线索,也感觉到了中华民族的博大胸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