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生天地  >  正文

学生天地

计算机学院研究生2012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6)--国家高级科技产业园区对计算机人才需求情况的调查研究

发布日期:2012-09-04 发布人: 点击量:

    7月5日—10日,由吉林大学计算机学院王英老师指导,朱亮、刘晓明等6名研究生组成的调研团队前往大连软件园,开展主题为“国家级高科技产业园区对计算机人才需求情况的调查研究”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为期5天的暑假社会实践调研活动中,调研小组参观了松下电器软件开发(大连)有限公司的各部门办公室和工作室。松下电器软件开发(大连)有限公司肩负松下集团在中国的软件开发核心企业的重任,需要的人才主要是熟知IE意识、IE手法、动作经济原则、ECRS、五五法等改善原则,但同时也需要一些精通计算机硬件或精通计算机网络以及技术过硬、动手能力强的人。
    至于学历、个人品质(如积极向上,善于学习、沟通能力、服从意识、团结协作意识)与岗位的关系,从交流中发现,从事销售业务、与客户沟通等岗位与学历没有直接关系,而技术主管、人事经理等与学历有一定联系,而对于维修技术人员来说,学历的影响还是占相当的比重。
    在实地调查过程中调研小组了解到:了解了松下电器软件开发(大连)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包括该企业的企业文化、企业招聘员工的基本要求,了解了企业与学校之间用人与培育人之间的联系,还了解了计算机专业方面企业用人的要求与企业领导探讨了学校专业课程设置方面的问题。
    本次实践调研活动旨在通过社会实践,锻炼能力,增强对社会实际问题的了解,同时在调研中发挥专业优势,为服务地方发展献计献策。在调研活动过程中,调研小组成员齐心协力、团结协作,保障了此次活动的顺利进行,整个调研行程紧张而又充实。在实践中,调研小组根据实际情况对原计划不断进行调整和完善,使调研小组每一个成员都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