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生天地  >  正文

学生天地

计算机学院研究生2012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8)--移动通信与网络在满族聚集地的应用和普及情况调研

发布日期:2012-09-04 发布人: 点击量:

    2012年7月6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一周年之际,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移动通信与网络系统教研室研究生调研团队沿兴城满族聚集地的路线,开展题为“移动通信与网络在满族聚集地的应用和普及情况调研”的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兴城位于辽宁省葫芦岛市,拥有相对其于他城市拥有最多的满族乡镇,能够最大程度上了解满族人现今的生活状态及发展情况。小组成员发挥本专业优势,将平时的科研工作与实践相结合,对移动通信与网络在满族聚集地的应用和普及情况进行了调研。
    7月7日,在到达兴城市的第二天,团队首先奔赴了围屏满族乡,参观了兴城市围屏满族乡的革命遗迹——围屏烈士陵园,安葬着1948年9月在辽沈战役中的望海火车站战斗中牺牲的13名烈士。时至今日,关于当年的那场战斗的具体经过已经很难考证,但这13名烈士的忠骨却与青山常在,永远值得后人怀念。
    随后,为了掌握边远地区对互联网的普及情况的第一手资料,了解移动通信与网络在满族聚集地的应用,我们深入到围屏满族乡、白塔满族乡以及羊安满族乡,向包括老中青少在内的村民分发了500份由移动通信与网络系统党支部制作的调查问卷,其中涉及到互联网使用情况、互联网基础知识等18项问题。一小时之后收回有效问卷450份,随即团队成员对问卷进行了仔细分析,得到村民的互联网使用率为55%,但居民对互联网知识的了解还存在不足和错误,针对存在的问题举行了小型的互联网知识讲座,与当地居民进行细致的交流并对于当地居民提出的不懂的问题大家给予耐心的解答,使当地居民对于互联网的认识、使用有了更多的了解。同时调研团队还将由移动通信与网络系统党支部成员提前收集整理的互联网技术手册分发给居民,手册中详细介绍了基本上网知识、网络连接、科技兴农政策网站、常见软件的下载与安装以及上网经常遇到的问题与解答等。
    在这次调研中,我们寻觅革命先辈的足迹,观看了大量的史料图片和历史遗物;我们传播互联网的知识,了解了兴城市各满族乡村民对互联网的认识,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我们深刻意识到作为党员,我们要积极投身争先创优活动,发扬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党的事业添砖加瓦。幸福的明天,属于人民;美好的未来,要靠我们去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