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生天地  >  正文

学生天地

计算机学院研究生2012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9)--在革命老区开展基础教育信息化的现状调研

发布日期:2012-09-04 发布人: 点击量:

    暑假尚未结束,当研究生们在不舍离家之时,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队已顺利完成使命。2012年7月30日至8月5日,实践团队远赴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和山西省晋中市榆次鸣谦村小学,开展主题为“革命老区基础教育信息化”的调研活动。
    西柏坡是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一个普通山村,1948年5月,中共中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移驻这里并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使这个普通的山村成为“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与国民党进行战略大决战,创建新中国的指挥中心。从此,西柏坡以其独特的贡献,彪炳于中国革命史册,竖起一座不朽的历史丰碑。
    7月31日起团队成员参观了西柏坡革命老区,在访问西柏坡的中小学期间,实践团队采用问卷、访谈、观察、记录等方式了解了西柏坡中小学的基础教育信息化现状,在访谈中,我们了解到西柏坡周边中小学,部分学校配有少量相应的计算机、投影仪等教育设备,上课基本上摆脱了最原始的黑板粉笔模式,但绝大部分学校计算机未投入正常使用,学生很少或者甚至不上计算机课。
    抗日战争期间,晋察冀、晋冀鲁豫、晋绥三大抗日根据地在榆次联袂,成为各根据地的前沿,是连接各根据地的重要地下交通站。于是,8月5日小组成员又走访山西省晋中市榆次鸣谦中心小学,到学生家中进行了详细的问卷调查,多方位真实地了解了革命老区的基础教育信息化的基本现状。
    通过调研革命老区的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现状,我们发现,随着教育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推进,革命老区的教育信息化获得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了一些问题,尤其是教育教学中信息化设备使用率有待提高,信息化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机制建设相对滞后。本次研究主要就革命老区基础教育学校信息化设备配置以及使用情况进行了相关调查,希以此关注革命老区的基础信息化现状,以其可以为革命老区教育信息化的快速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