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生天地  >  正文

学生天地

计算机学院研究生2012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13)--在白山市旅游景区搭建智能旅游信息化服务平台的研究

发布日期:2012-09-04 发布人: 点击量:

    为响应计算机学院党委的号召,了解新一代计算机技术在边界景区城市的普及情况,7月13日,由计算机学院吴威老师带队的6人赶赴吉林省白山临江市开展了主题为“在白山市旅游景区搭建智能旅游信息化服务平台的研究”的调研活动。  
    2009年,温家宝总理在无锡提出“感知中国”,拉开了我国智慧旅游建设的新局面。云计算、物联网、移动通信/移动互联网是智慧旅游的必要条件,现在这些条件已经具备,智慧旅游已进入建设阶段。临江市位于长白山脚下、鸭绿江畔,素有“长白山立体资源宝库”之称,近年来,临江市积极构筑生态旅游格局,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调研受到地方相关部门领导以及调研对象的欢迎和肯定,他们对我院研究生暑期社会调查实践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在为期4天的调研活动中,调研组先后访问了临江市边境检验检疫局和临江市旅游局,同局领导及技术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对当地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信息管理制度、国家相关保护政策等进行了详细交流,深入了解了物联网技术以及移动通信技术在边境检疫以及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之后,调研小组还针对游客随机发放了200份调查问卷,了解游客对于长白山周边景区城市信息化建设的了解及满意程度。
    通过调研,成员们将理论知识联合实际,深切的感受到计算机技术给城市发展带来的便捷及巨大动力,尤其是互联网技术的进步,将旅游城市和边界城市更加透明、更近距离的呈现在人们眼前,推动了各行各业的蓬勃发展。同时在调研过程中,成员们密切合作,互相帮助,增进整个团队的友谊和凝聚力,调研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