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规章制度

开放创新实验室使用须知

发布日期:2017-05-26 发布人: 点击量:

经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批准进入开放创新实验室(以下简称为“实验室”)从事教学研究、创新实践的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必须遵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制定的有关规定,配合实验室管理人员,做好以下工作:

一、开放创新实验室实行管理制度规范化、安全责任主体化管理机制,进入实验室开展教学科研工作的所有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实验教学中心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实验室管理工作流程,严格执行“谁使用,谁负责”安全责任制度。

二、实验室管理工作流程:

三、实验室管理安全责任:各进入实验室的教师是安全防火具体责任人,须签订“开放创新实验室教师安全防火责任书”,按照“谁的学生谁负责”的原则,教师应详细、明确告知自己安排进入实验室的学生应遵守的安全防火要求。各进入实验室的学生是安全防火直接责任人,须签订“开放创新实验室学生安全防火责任书”,按照学生安全防火责任书要求开展教学科研工作。所有在实验室工作、学习的人员应牢固树立安全防范意识,遵守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章制度,落实责任制。

四、进入实验室的所有人员必须遵守“开放创新实验室安全、防火、卫生管理制度”。

1.实验室严禁吸烟,严禁使用或存放电水壶、电热杯、电热水瓶、热得快、电暖器、电炉等各种电热器具,严禁私自乱接电线。

2.严禁出现机器运行而无人值守的情况。每天实验工作结束后,要关闭工作台的电源开关。

3.严禁挪用、损毁实验室内的消防设施和器材。实验室如有异常情况,应及时与责任教师和实验室管理人员联系。

4.保持室内地面和工作环境干净整洁,严禁堆放与实验室工作无关的杂物。

五、进入实验室的所有人员必须遵守“开放创新实验室仪器设备损坏丢失赔偿制度”,不私自拆卸、移动、带出实验室仪器设备,违反操作规程造成仪器设备损坏,按学校有关规定进行赔偿。

六、为方便师生开展教学科研工作,实验室建立值日生制度,值日生必须履行“开放创新实验室值日生工作职责”。值日生由需要在“非工作日时间”使用实验室的学生担任。若没有学生担任值日生,说明没有人需要在“非工作日时间”使用实验室,实验室将按照学校规定的工作日和工作时间开放。“非工作日时间”是指学校规定的工作日和工作时间以外的时间。学生在“非工作日时间”使用实验室,学生本人及其责任教师将承担全部安全防火责任。

1.实验室钥匙由值日生保管,严禁私自配制和转借。

2.风险防控点:值日生结束实验工作后,必须完成“四关”工作,“四关”是指关窗、关门、关灯、关总电源。

3.如果值日生结束工作,但还有其他同学想继续工作,则需要完成值日生交接工作,填写“开放创新实验室值日生交接表”并履行交接签字手续。

七、实验室管理人员对进入实验室工作的学生进行安全防火卫生制度执行情况检查,填写“开放创新实验室安全防火卫生检查记录”,并将学生违反制度情况通报责任教师,责任教师在获悉通报后签字确认,并及时指导学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