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名家讲座系列报道(王岩)

发布日期:2017-04-12 发布人:科研办 点击量:

  2017年4月11日上午,澳大利亚Macquarie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王岩在吉林大学计算机学院做了题目为“Trust Management in Social Networks and E-Commerce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王岩是澳大利亚Macquarie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于哈工大获得博士学位,曾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目前是澳大利亚 Macquarie大学计算机系的副教授,并主管研究生事务 (HDR Director), 也担任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客座教授,主要从事可信计算,社会网络,服务计算,和推荐系统等方面的研究。王岩副教授目前是IEEE Trans. on Services Computing (TSC), 和Springer关于服务计算和社会网络的两个国际期刊的编委。曾担任多个国际会议的大会主席或程序委员会主席。近年来论文主要发表在AAAI, AAMAS, IEEE SCC, IEEE ICWS, ICSOC等会议, 和 IEEE Trans. on Services Computing (TSC), IEEE Trans. on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 (TKDE), 和ACM Trans. on the Web (TEB)等期刊上。王岩副教授曾获得2010年Macquarie大学学院教学奖和2014年学院优秀导师奖。他的团队分别获得IEEE SCC2010和IEEE TrustCom2012最佳论文奖, 并获得IEEE ICWS2016最佳学生论文奖。

  本次讲座主要讲解社会网络中的信任管理和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讲座开始,介绍了博士生奖学金及双博士项目。之后根据当前社交网络和功能网站特点,介绍了基于功能网站的新型社会网络,接下来介绍了一种用于复杂社交网络中面向信任的服务提供者选择的启发式算法和一种用于计算交易信誉概况的上下文感知方法。报告最后,王岩副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探讨交流,就信任管理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为现场师生进行相关方向的研究提供了较好和较新的思路。最后整个讲座在热烈的掌声当中结束,参加此次报告的同学们均表示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