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名家讲座系列报道(林关宁)

发布日期:2018-06-13 发布人:科研办 点击量:

2018年68日午,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上海交通大学林关宁教授,在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A515学术报告厅为相关方向的师生作了题为《Systems biology approaches to study mutations in psychiatric diseases》的学术报告。

林教授课题组聚焦在以“计算+实验”的方式来提高对神经精神病和神经发育病症的理解、诊断、监测、和治疗。研究项目涉及生物医学大数据挖掘、数据库/云平台搭建、分子生物学实验验证、疾病动物模型构建和临床诊疗标志物方面的研究。目标是开发神经系统和精神疾病,如自闭症、精神分裂症和强迫症等的有效疗法。目前已在Neuron,Nature Communication,American Journal of Human Genetics,Cell等国际高水平杂志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林教授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情况,自闭症、精神分裂症等重性脑精神疾病相关突变的致病机制的系统生物学研究进行了详细讲解。报告首先介绍了如何通过构建动态大脑网络及剪切体相互作用疾病网络,从而进一步得到与精神疾病密切相关的可作防治靶点的具体疾病通路。之后,林教授进一步介绍了其课题组如何通过计算的方法预测突变致病性及被影响的通路,并以实验方法加以检验。林教授的报告幽默风趣,引入入胜,报告厅内不时地传出阵阵笑声。

在讲解结束之后,林教授又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对阿尔兹海默症等一些研究问题进行了深刻的交流对同学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新思维方式。两个多小时的学术报告让大家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对生物信息学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受到了大家的热烈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