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家讲座系列报道 (张鹏)

发布日期:2022-11-17 发布人: 点击量:

20221024日,天津大学张鹏老师应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利用腾讯会议作了题为自然语言的量子不确定性的学术报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李熙铭副教授主持了讲座。


  在讲座中,张鹏老师首先介绍了量子理论的基本知识,近年来,量子理论和人工智能的交叉研究越来越受人们的关注,量子理论已经逐步应用于社会科学、认知科学、信息检索和自然语言等领域。张鹏老师通过语言学中的量子纠缠现象--互文逐步介绍了量子理论启发的交叉领域研究(例如:量子信息检索、量子语言模型、量子多体启发的语言模型和预训练语言模型)。随后,针对自然语言的量子不确定性关键科学问题,介绍量子自然语言处理的前沿进展以及未来将面临的挑战。





  讲座最后,李熙铭副教授主持了提问环节,参会的同学们就自己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提问,张鹏老师对于相关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本次讲座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响应。

张鹏,天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入选微软亚洲研究院铸星计划,十余年来致力于量子信息检索和量子语言建模的研究工作,并积极推动研究成果的落地应用。其主要论文发表在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推荐A/B类会议论文(NeurIPS, SIGIRICLRACLIJCAIAAAIWWWCIKMEMNLP)和期刊论文(TNNLSTKDETISTIP&M)。获得顶级学术会议SIGIR2017 Best Paper Award Honorable Mention,欧洲信息检索会议ECIR2011 Best Poster A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