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家讲座系列报道 (郑渤龙)

发布日期:2022-11-17 发布人: 点击量:

20221031日,华中科技大学郑渤龙老师应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利用腾讯会议作了题为“Towards Efficient Data-Driven Shortest Path Distance Querying in Road Networks”的学术报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李熙铭副教授主持了讲座。


在讲座中,郑渤龙老师以最短路径计算在导航系统、叫车服务、外卖应用程序和快递方面的应用入手,深入浅出地引入了道路网络中高效数据驱动的最短路径距离查询的两项研究:工作负载感知的最短距离查询和基于强化学习的树分解距离查询。并详细介绍了与上述两项研究有关的知识点和其在应用过程中面临的核心问题。随后,郑渤龙老师详细介绍了所在团队围绕为了获得一个最佳的树高,从而产生最小的空间开销而开展的工作。




讲座最后,李熙铭副教授主持了提问环节,参会的同学们就自己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提问,郑渤龙老师对于相关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本次讲座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响应。

郑渤龙,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百人计划特聘专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时空、时序和高维大数据管理与分析等。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重要课题。曾获数据库领域CCF A类会议VLDB 2020年和ICDE 2019年优秀论文(One of the Best Papers)、2021年度ACM武汉新星奖、2020年度ACM SIGSPATIAL中国新星奖。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国际/国内大赛,曾获第十七届挑战杯揭榜挂帅专项赛全国特等奖,ACM SIGSPATIAL CUP比赛2020年全球总冠军和2019年荣誉奖(Honorable Mention),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产业赛道湖北省铜奖。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委和信息系统专委执行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服务专委会委员、ACM中国SIGSPATIAL分会执委委员、CCF YOCSEF武汉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