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家讲座系列报道(郑艳冬)

发布日期:2023-05-25 发布人: 点击量:

2023417日上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郑艳冬副教授应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来吉林大学王湘浩楼为师生们作了题为“Efficient and Privacy-Preserving Similarity Query with Access Control in eHealthcare”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张永刚教授、孙铭会副教授共同主持。


c6f01e2f25fd4036e2ca1cbb722e4c3


隐私问题在云计算中是非常普遍的,数据拥有者往往会将数据外包给储存能力和计算能力都非常强大的云来为他们的用户提供的查询服务,但云服务器往往会对这些数据信息感兴趣,因此会产生隐私泄露问题。针对这一问题,郑艳冬副教授首先介绍隐私保护的相似性查询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前景,以及当前领域的相关工作和面临的主要挑战。然后郑教授介绍了他们团队在带有访问控制的相似性查询协助医生进行医疗诊断这一场景的方案,通过对称同态加密技术对医疗数据进行处理并使用k-d-PB树对这些加密数据进行存储。为了提高查询效率,对k-d-PB树中内部节点的相关信息则采用矩阵加密技术进行加密。报告的最后,郑教授为大家讲述了研究生如何科研快速入门来帮助同学们早日进入科研道路。


d400258be8a0f739597de122dfca6ba1071ce514eb73664ab1a3ae95b4666c

在提问环节中,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地根据报告内容对郑教授进行了提问,郑教授针对这些问题进行细致耐心地解答。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从郑教授的研究成果和报告中收获颇丰。


  郑艳冬,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副教授,2022年博士毕业于加拿大新布伦瑞克大学,导师IEEE Fellow Rongxing Lu教授,研究方向是应用密码学、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近5年,在国际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23篇,包括IEEE TIFS, IEEE TDSC, IEEE TSCCCF A类论文11篇(含高被引论文1篇)、中科院一区论文3篇,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陕西省秦创原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陕西省科学基础研究计划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曾获国家优秀留学生奖、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科学技术奖-“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多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