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第38届ACM-ICPC亚洲区域赛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13-12-10 发布人: 点击量:

    第38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CM-ICPC)亚洲区域赛长春站比赛于12月7日至8日在吉林大学隆重举行。本次竞赛由美国计算机协会主办,由吉林大学、吉林省计算机学会承办。竞赛吸引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海南大学以及远道而来的成功大学、金日成综合大学等112所高校的181支队伍参赛。第38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CM-ICPC)亚洲区域赛共有5个赛区,成都站、杭州站、南京站、长沙站、长春站。长春站是第38届ACM-ICPC亚洲区域赛的最后一个赛区,是今年所有赛区中参赛高校最多的赛区。

    竞赛开幕式于12月7日下午1点准时开始。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ACM-ICPC中国区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上海大学周维民教授,全球赞助商IBM公司长春分公司总经理施俊宇先生,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晓峰教授,吉林大学教务处处长胡亮教授,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软件学院院长、吉林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魏晓辉教授,以及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软件学院的相关领导。开幕式由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黄岚教授主持。开幕式上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晓峰教授致欢迎词,他对各高校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全球赞助商IBM公司和中国赛区赞助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上海江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热情赞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吉林大学能够举办第38届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感到非常的荣幸,预祝本次竞赛取得圆满成功,预祝选手取得优异的成绩。随后,ACM-ICPC中国区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上海大学周维民教授致辞,他对吉林大学,吉林省计算机学会的精心准备表示衷心感谢,对各高校师生的热情参与表示热烈欢迎,对吉林大学在ACM竞赛曾经取得的佳绩表示热烈祝贺。接着,全球赞助商IBM公司长春分公司总经理施俊宇先生发表了讲话,他表示IBM始终如一地支持此项赛事,期望未来与高校有更多的合作,为中国的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心力。最后,教练代表天津大学计算机学院副书记于瑞国教授,队员代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李镇同学做了发言。开幕式结束以后进入了3个小时的热身赛。热身赛期间在计算机大楼召开了1个小时的教练会。

    正式比赛于12月8日上午9点在吉林大学体育馆如期进行。每只队伍由3名队员组成,队员身着黄马甲在赛场比赛,教练身着蓝马甲在二楼看台观看比赛。比赛期间,每队使用1台电脑需要在5个小时内解决10道题,每道题对应不同颜色的气球,每答对一道题,身着红马甲的工作人员即在本队前方插上相对应颜色的气球。整个赛事紧张有序地进行。开赛仅2分钟,上海交通大学CamEo队解出了第一道题,获得第一个气球。随着赛事的推进,体育馆内彩球越来越多,场内气氛非常活跃。比赛进行到最后1小时赛事排名榜单停止了更新,场内气氛愈加激烈紧张,很多队员加紧了最后的冲刺。

    下午4点,第38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CM-ICPC)亚洲区域赛颁奖仪式正式开始,出席颁奖仪式的嘉宾有ACM-ICPC中国区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上海大学周维民教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研究所招聘经理白冰先生,上海江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刑雪女士,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软件学院院长、吉林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魏晓辉教授以及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软件学院的相关领导。竞赛主裁判郭东伟教授对本次竞赛进行总结,大屏幕滚动显示参赛队伍排名及答题情况,郭教授宣读获奖名单,同时获奖代表队上台领奖。本次比赛有15支代表队获得金奖, 30支代表队获得银奖,63支代表队获得铜奖。比赛还设置了10个最快解题奖,2个顽强拼搏奖。获得竞赛冠亚季军的代表队分别是上海交通大学CamEo队、清华大学 LJQ队、 华南理工大学 SCUT_Yamiedie队,颁奖仪式在热烈和谐的气氛中结束。按照ACM-ICPC竞赛规则的安排,承办单位吉林大学和出题评判单位中山大学均不参加此次比赛。

     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是大学生在计算机领域的一个重要赛事,是一项旨在展示大学生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在压力下编写程序、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年度竞赛,被誉为计算机软件领域的奥林匹克竞赛。它为各高校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实现梦想的平台,同时增进了校际间的交流,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已经成为计算机教育界的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