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李晓明教授“七问慕课(MOOC)——一个教师的实践与体会”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3-12-20 发布人: 点击量:

    2013年12月19日下午1点30分,由吉林大学教务处、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吉林大学软件学院联合主办的北京大学李晓明教授《七问慕课(MOOC)—— 一个教师的实践与体会》讲座在计算机楼B108会议室成功举办。吉林大学教务处处长胡亮教授、吉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金祥雷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参加讲座的还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软件学院相关领导、吉林大学教务处老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以及校内其他学院教师。讲座由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黄岚教授主持。

    慕课(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是这一两年来兴起的一个概念,人们说2012年是美国的MOOC元年,2013年是中国的慕课元年,引起了学生、教育工作者、大学、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以及IT产业界的高度关注。北京大学从今年年初开始推进与慕课相关的工作,不少老师和学生积极参与,产生了一定的反响。李晓明教授结合参与北京大学慕课实践工作的经历,讲述了自己的体会。李晓明教授首先对慕课的概念进行了介绍,慕课是主讲教师负责的,支持大规模人群参与的,讲课视频、作业练习、论坛互动、邮件、考试这5要素相互交织的教学过程。接着李教授以北京大学已经发布的慕课为例,用渊博的知识,生动的语言为大家讲解了为什么学生要学慕课、教师为什么要教慕课、大学为什么让老师教慕课、雇主怎样看慕课、慕课为什么能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慕课对习惯传统的教师的机遇和挑战等问题。李教授认为在未来,哪个学校的活跃MOOC多,这个学校就有影响,哪个国家的MOOC多,这个国家的高等教育就会有影响,对于教师个人,一门广受欢迎的慕课会是个人价值的一种体现,慕课不仅能传授知识,而且还能传播新的学术成果和思想。最后,李教授一一解答了现场教师提出的问题。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通过本次讲座,各位老师对慕课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给吉林大学的慕课建设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