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校在第38届ACM-ICPC世界总决赛获得世界排名第19

发布日期:2014-06-30 发布人: 点击量:

    2014年6月22至26日第38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世界总决赛在俄罗斯联邦叶卡捷琳堡的乌拉尔联邦大学举行。通过6个大洲、94个国家(地区)的2286所学校参与的大洲区域赛,全球122所知名高校获得了晋级世界总决赛的资格。

    经过2013年亚洲赛,我校首次获得世界总决赛资格,我校代表队由软件学院2011级本科生蔡俊雄、计算机学院2013级本科生章佳豪和邵帅组成。

    比赛共设置4金4银4铜。经过紧张刺激的比赛,圣彼得堡大学、莫斯科大学、北京大学和台湾大学获得金牌,华沙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大学和克罗地亚的萨格勒布大学获得银牌,圣彼得堡ITMO研究大学、俄罗斯高等经济研究大学、清华大学和斯洛伐克的科米尼亚斯大学获得铜牌。纽约大学、浙江大学等6所学校获得并列13名。我校和麻省理工学院、京都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南加州大学等25所学校获得并列19名。

    世界总决赛结果可见,竞赛详细排名榜可见。

    中国地区共有19所高校的参赛队参加了本届全球总决赛(其中中国大陆16队,香港1队,台湾2队)。我校在中国大陆的队伍中位列第9名。

    世界总决赛第19名的成绩,是我校参加该项赛事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我校在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中已经累计获得金牌2枚、银牌20余枚、铜牌50余枚。

    通过此次比赛,在全世界的大学范围内极大地提高了我校的知名度,积极地帮助了我校跻身世界知名大学的行列。参赛学生开阔了视野,将有利于此项赛事成绩的进一步提高。

    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CM 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 简称ACM-ICPC或ICPC)是由国际计算机界具有悠久历史的权威性组织(美国)计算机协会(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 简称ACM)主办的一项旨在展示大学生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在压力下编写程序、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年度竞赛。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始于1970年,成形于1977年,目前已发展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计算机竞赛。

    ACM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由各大洲区域赛(Regional Contests)和全球总决赛(World Finals)两个阶段组成。各大洲区域赛第一名自动获得参加全球总决赛的资格。各大洲区域赛一般安排在每年的9-12月举行, 全球总决赛安排在第二年的上半年举行。每所大学可以有多支队伍参加区域赛,但只能有一支队伍参加全球总决赛。亚洲地区的高校可组队参加在亚洲的所有赛区的区域赛, 但每位参赛选手在一个年度内至多只能参加两个赛区的区域赛。2013年度亚洲区共设立了十六个赛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