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慕课建设经验介绍会

发布日期:2016-01-13 发布人: 点击量:

    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MOOC),又称为慕课,是一种新兴的教学手段,也是近年来教学改革的热点。为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建立以网络自学为补充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吉林大学从2014年开始组织实施“精品慕课建设计划”。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利用学校搭建的平台建立了多门“慕课”课程。为分享慕课建设经验,增进各慕课团队之间的交流,孵化优秀慕课课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于2015年12月31日召开了慕课建设经验介绍会。

    会议由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黄岚教授主持,学院20余位参与慕课建设及关心慕课发展的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主讲人为参与了吉林大学第一批精品慕课《程序设计基础》课程建设的陈娟老师。陈娟老师首先介绍了慕课发展背景:目前,慕课平台众多,各平台在实际运行中各具特色;“精品资源共享课”等教学手段与慕课有相似性,但慕课拥有交互及时、可进行动态管理等诸多优点;现阶段慕课建设仍然存在着因材施教难、学分认证难、课程建设工作量大等难点。然后,陈娟老师介绍了慕课建设整体思路:慕课建设主要分为课程建设和课程实施两个阶段,在课程建设阶段,建设者需要确定建设团队、拟定课程大纲、制作视频资源、整理非视频资源。而在课程实施阶段,建设者需要上传课程资源并对课程的运行进行实时维护。最后,陈娟老师以自己的慕课建设为例,向与会老师详细展示了课程大纲的拟定思路、教学视频的录制与后期制作、课后习题等非视频课程资源的选择、课程资源上传及课程维护中的注意事项。在听取了陈娟老师的介绍后,各位老师各抒己见,针对慕课建设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会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建立了慕课建设群组,进一步拓宽各慕课建设团队交流渠道,共享课程建设经验。学院计划到2016年底,将有十余门优秀慕课在线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