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慕课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6-04-06 发布人: 点击量: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有10余门课程入选吉林大学第三批精品慕课建设项目。为了更好的开展慕课建设,2016年3月29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了慕课建设研讨会。

    会议由张长海老师主持,各慕课课程组负责人和主要参与人共2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首先,各课程组分别介绍了自己课程的建设计划,建设进度和现阶段遇到的困难。然后,针对各课程组的实际情况,与会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深入交换了意见。目前,各门课程基本处于建设初期,已完成了课程资料的整理、知识点的划分,试题等课程资源的准备工作。各项目组普遍遇到的共同难点有:视频录制方式的选择、课程学时的制定、知识点的合理划分与视频的对接、PPT制作等。针对这些问题,张老师介绍了他所负责的《程序设计基础》慕课课程的建设经验:视频的录制可以采用录屏、录像、录屏与录像结合等多种方式,每种方式各有特点,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每门课程应由两到三位老师要参与视频的录制,团队合作,提升课程生命力;课程学时的安排没有硬性要求,学时较长的课程可以按照“基础篇”、“提高篇”进行划分;知识点的划分应当科学细致,每一个视频对一个知识点,方便学生学习;PPT的制作应当考虑网络演示特点,内容不能照搬实体课堂的内容,字体大小和颜色也应当科学选择、精心加工。会后,张长海老师还将PPT样例等材料发给了各位老师以供参考。

    通过本次研讨会,各课程组收益良多,各位老师对慕课建设加深了了解,增强了信心。学院非常重视慕课建设工作,在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希望各慕课课程组加强与教务处和制作公司的沟通,互相交流经验,加快慕课项目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