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计算机专业系统能力培养专项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6-06-22 发布人: 点击量:

    为及时了解计算机专业系统能力培养前沿,准确掌握计算机专业系统能力培养发展趋势,2016年 5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派两位年轻教师邹淑雪、吕帅赴合肥参加第二届计算机专业系统能力培养综合改革经验报告会。通过与其他院校老师之间的学习和交流,两位老师收获颇丰。为促进新培养思路的广泛传播, 2016年6月17日,我院组织了计算机专业系统能力培养专项报告会。报告会由邹淑雪、吕帅老师主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院长魏晓辉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学副院长黄岚教授,及50余位老师参加了报告会。

    首先,邹淑雪老师介绍了目前我国计算机专业系统能力培养的4种模式,之后介绍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8所国内知名高校的具体培养模式、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第二层课程建设经验、实验课程特色等内容。并指出增加实践环节是目前国内计算机专业系统能力培养改革的共识。然后,吕帅老师借鉴其他学校经验,结合我院实际,从教学活动的多个方面出发,提出了可能的改进方案:控制班级规模、增加研讨环节,建立学生助教团队,改革考核机制,增加选修课比重,增加选课灵活性,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培养。

    通过两位老师的介绍,与会的各位老师对计算机专业系统能力培养改革有了更深的认识,拓展了思路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会后,黄岚教授表示,我院还将积极提供经费,鼓励年轻教师多参加有意义校际交流会议,参会后还将拓宽渠道,方便年轻老师介绍学习体会,促进院内交流,让更多的老师参与到教学改革中来,为我院2017版培养方案的制定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