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6-07-05 发布人: 点击量:

    为拓宽大学生校外实践渠道,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加强产学研密切合作,探索培养创新型、实用型人才的新模式,2016年起,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与包括奇虎360、中软、东软在内的13家公司签订了共建学生实践教育基地协议。为了解企业对学生能力的实际需求,为2017年培养方案的制定广泛征求意见,2016年6月24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了专业建设研讨会。会议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学副院长黄岚教授主持。与我院签订实习协议的13家公司中,有12家公司派出了技术、人力资源等方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院长魏晓辉教授、软件学院教学副院长杨永健教授,各专业负责人及20余位教师代表和10余位学生代表出席了会议。

    首先,魏晓辉教授分析了目前的高等教育形势,高校的职能越来越多,也愈发国际化。高等教育不再是曾经的精英教育,大学的就业率越来越受到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成为热点。然后,黄岚教授介绍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专业设置,三个专业分别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课程设置及科技实践环节以及2017版培养方案的制定原则。其后,软件学院教学副院长杨永健教授介绍了软件学院的培养方案、培养目标、办学条件及培养模式。

    随后,在场的企业专家分别进行了发言并与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针对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的培养方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企业代表提出的意见与建议包括:为学生开辟更多实习实训渠道,增加实习实训时长;在重视专业学习的同时,加强英语、书面表达和语言表达能力;进一步鼓励学生参与创新创业项目,建立兴趣小组;培养学生的工程化思维;等等。

    通过本次会议,我院师生了解了企业的真实需要,企业代表也了解了课程设置和人才培养的机制。本次会议增强了院企合作,为我院的学科建设和2017版培养方案的制定提供了新思路。我院将进一步加强与企业间,特别是签订了实践教育基地协议的企业的交流与合作,为本科生开拓实习实训渠道,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未来社会与科技发展需要的合格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