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名家讲座系列报道 (张宇鹏)

发布日期:2019-05-13 发布人: 点击量:

2019年5月10日上午,美国德州农工大学(TAMU塔木)助理教授张宇鹏博士应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在计算机楼A515作了题为“机器学习和区块链中数据隐私的加密技术”的学术报告。

张宇鹏博士先后取得香港中文大学学士和硕士学位、美国马里兰大学博士学位,并取得美国德州农工大学(TAMU塔木)助理教授职位,现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DawnSong教授组进行博士后研究。他主要的研究方向是应用密码学和安全。张宇鹏博士在多方安全计算的机器学习、零知识证明、可验证计算和可搜索加密方面有多篇论文发表在顶级安全会议上。博士期间获得谷歌博士奖学金和马里兰电子工程系最佳博士论文奖。

   在本次报告中,张宇鹏博士针对采用应用密码学技术来解决机器学习和区块链中的数据隐私问题展开讨论。首先讲解了通过多方计算加密的机器学习方法,该方法使得公司可以在不得到用户数据内容的情况下训练机器学习模型;其次,讨论了可验证计算和零知识证明技术,该技术支持在不泄漏数据的情况下证明数据和运算的正确性。报告最后阶段,张博士悉心的回答到场师生的问题。本次报告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