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软件实验室

    计算机软件实验室成立于1976年,是吉林大学计算机学科最早成立的专业基础实验室之一,主要面向计算机学院本科生,提供教学实验、课程设计、毕业设计、上机考试等服务。是学生学习软件和计算机操作的实践基地。实验室拥有4个本科生机房,总面积达13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400人上机。机房内设有局域网,并通过交换机与全楼和学校网络中心相连同,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网络运行环境。机房全部采用联想电脑,利用机器自身的保护卡功能,可以同时为几十台甚至上百台计算机安装系统影像,并分配好IP, 确保机器远离病毒,同时机房还配有先进的多媒体软件和设备,教师利用多媒体软件可以同时为多个公共机房授课,并可以对部分学生单独授课,方便教师有针对性的进行教学管理,大大提高教学质量。软件实验室现有专业技术人员5人,其中高级工程师4人,工程师1人,具有硕士学位3人。实验室开设了《操作系统试验》、《数据结构课程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编译原理课程设计》、《汇编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图形学试验》等重要实验课程,每年承担教学实验21门。

    一、实验室特色

  1.  智能化:实验室采用了联想公共机房应用方案,利用联想机器自身的保护卡功能,不但可以确保系统远离病毒和恶意破坏的困扰,同时机房维护人员能够同时给机房中的几十台甚至一百多台计算机安装系统影像,还可以为计算机设置好影像复制计划,计算机会按时自动完成计划好的任务;本应用方案还可帮助管理员一次性分配好机器的IP地址,减少了繁琐的人工操作,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2.  现代化:公共机房全部采用联想电脑,配有先进的多媒体软件和设备,教师利用多媒体软件可以同时为多个公共机房授课,并可以对部分学生单独授课。机房内设有局域网,并通过交换机与全楼和学校网络中心相连通,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网络运行环境。

    二、实验室要求

  1.  凡进入实验室从事教学、科研活动的学生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

  2.  实验前必须接受安全教育,认真预习实验指导书,未经预习或无故迟到者,指导人员有权停止其实验。

  3.  进入实验室要衣着整洁,不得随便串走,不准打手机,不准吸烟,不准随地吐痰,不准乱抛纸屑杂物等,不准搬弄与本实验无关的仪器设备,实验过程中保持安静,不得喧哗。

  4.  学生必须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进行实验,认真理解老师要求的题目,做好并保存好实验原始数据并由代课教师签字。实验后要独立完成实验报告,按时交任课老师,不得抄袭或者捏造。

  5.  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服从实验指导人员指导。违反操作规程而损坏仪器等物资,要追究责任,并按有关规定赔偿。

  6.  实验完毕后,应将仪器及实验场地等进行清理、归还、做好使用记录,切断电源,经指导老师同意后,方可离开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