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主要研究方向  >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

 
知识工程与专家系统
  主要研究内容:不确定性推理方法与技术;多专家系统协作技术;贝叶斯网推理和学习;异构知识表示的相互转换;知识库求精和知识库一致性检测等。
  研究成果:承担多项国家863项目,利用包括专家系统等多种技术开展面向农业信息化领域应用研究,开发了二十多个农业实用ES,并持续进行了大规模推广应用. 97至04年,增收节支约22.3亿元。研究工作先后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长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智能信息处理
  主要研究内容:智能规划与自动推理、约束程序、智能决策支持系统等研究领域的科学研究与软件开发工作。
  主要成果:研究成果居国内领先地位。现有教师12人,其中教授(博士生导师)3人,两人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支持,不间断地承担过近2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在研国家和省部级课题4项、横向软件开发项目4项。承担《人工智能原理》等研究生课程和《离散数学》等本科生课程,其中《离散数学》为国家精品课程。
软件形式化
  主要研究内容:程序设计语言及其实现技术、语义网与本体工程、软件安全与云计算、知识表示与推理、需求工程与嵌入式软件工程。
  主要成果: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课题)等科研项目30余项。在《Journal of Systems and Software》、《Pattern Recognition》、《Information Sciences》、《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等国内外期刊和会议上累计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80余篇,其中:SCI检索论文30余篇、EI检索论文9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2部。获得全国商业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2项。承担《形式语义学》、《软件需求分析与规范》、《程序分析技术》等研究生课程和《程序设计基础》(原名: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编译原理与实现》等本科生课程,其中:《高级语言程序设计》为国家级精品课程,《编译原理》为教育部-微软精品课程。累计承担各类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项目10余项,出版教材17部,发表教学论文10余篇。
软件工程
  主要研究内容:组件技术和软件复用技术、基于软件体系结构的软件开发方法、软件维护和软件设计改进方法、测试自动化技术、模型驱动的开发与测试、面向服务的软件开发与运行环境,面向大数据的软件服务工程与群体软件工程、语义Web、数据挖掘与中文信息处理
  主要成果:近年来,研究组成员完成国家重点攻关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在国内核心刊物或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60余篇。
数据库与web智能
  主要研究内容:数据库理论、机器学习、数据挖掘与Web挖掘、网络搜索引擎。
  主要成果: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Petri网的主动型面向对象数据库管理系统(1997-1999)”、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第二代网络搜索引擎的研制(2000-2003)”。目前正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具有增量性质的移动式主题爬行系统(2004-2006)”。在国际会议和《软件学报》等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被三大检索结构检索论文9篇,出版教材和学术专著4部。获得国家级和部委级奖励5项。
数据库与智能网络
  主要研究内容:面向高维、海量数据的智能处理理论,数据挖掘基础理论与应用,Internet组播路由技术,并行程序设计,并行工程与工程数据库系统,计算机支持协同工作与设计。目前的研究重点在于嵌入式数据库理论与技术,数据挖掘与信息融合技术,面向网络计算的大规模仿真和海量数据处理技术。
  主要成果:承担国家攻关项目2项,国家863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及其它科研项目几十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机械工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及多项省部级其它奖项。近期在《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等权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在国际会议、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二百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