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家讲座系列报道 (赵健)

发布日期:2021-10-04 发布人: 点击量:

2021年9月29日上午,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赵健老师应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Empower the People with Predictive, Interactive, and Expressive Visualization”的线上学术讲座。

赵健,博士,现任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助理教授,指导WatVis(滑铁卢可视化)研究小组,同时是滑铁卢人工智能研究所的成员。赵老师的研究方向集中在信息可视化、人机交互和数据科学的交叉运用,致力于开发交互式的可视化系统,来优化现实中复杂数据问题的分析流程。赵老师博士毕业于多伦多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曾获得多个奖项,包括NSERC Discovery Grant Accelerator奖以及六项全球顶级会议的最佳论文和最佳论文提名奖(例如VIS,CHI和MobileHCI)。曾多次参与多个世界一流学术会议的程序委员会(例如VIS和CHI)并在其组织委员会中担任组织领导职务(例如VIS,PacificVis,ChinaVis和ISVC)。此外,赵老师还有着在多家一流业界实验室工作的经历(包括Microsoft,IBM和Adobe研究院等)。赵老师已有专利十多项,其中一些已成功应用在产品中。

讲座开始时,赵老师讲解了可视化对人类社会的重要意义,并提出了在大数据时代,好的可视化工具应该具有的三个特性:计算机层面的Predictive、人类使用层面的Interactive和数据层面的Expressive。随后,赵老师分别从Consume、Product、Search和Query四个方面介绍了团队在可视化领域所做的工作,详细讲解了每项工作的需求来源、实现方法和具体应用,并分别阐述了每项工作是如何对应上述三个特性的。


讲座结束后的问答环节,赵健教授悉心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问题。本次报告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