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计算机学科教师能力提升系列报告之二:教师职业生涯规划与突围

发布日期:2021-10-06 发布人: 点击量:

2021年9月29日上午,吉林大学田洪鋆教授应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计算机楼A521报告厅作了题为“教师职业生涯规划与突围”的专题报告,这是计算机学科教师能力提升系列报告的第二场报告,报告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张永刚教授主持,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共30余名教师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田洪鋆教授是吉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经济学博士,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研究生导师。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常务理事,上合组织境内研修基地吉林大学建设中心主任,吉林大学法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

田教授表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以坚持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为核心使命,构建以教师教学学术为核心的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体系,是完善教师教学能力的学术交流体系,是搭建中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展示平台。教学包括教学实践与教学学术,实践通过积累和反思形成规律上升为学术,学术通过理论思考后凝练总结变为理论成果。本次报告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

一、青年教师职业生涯规划及常见瓶颈。田教授指出教师发展主要分为四个阶段:处于适应与过渡期的新入职教师,这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参与教学研修、竞赛等;处于专业形成与成长期的青年教师,这阶段的主要任务是组织或参与教学活动、研究项目、国内外教学研修等,前两个阶段属于学习共同体;处于专业突破与退守期、专业补给更新期的中年教师,这阶段的主要任务与青年教师阶段类似,但已变成学习共同体;处于专业成熟期的卓越教师、资深教师,这阶段的主要任务是主讲教学活动、引领教学研究项目、在国内外教学研修中起带头示范作用。教师职业生涯中的常见瓶颈是教学实践到教学学术的转化,但大部分教师缺乏成功转型的能力。田教授以自身经历告诉大家,要找准方向、找到自己擅长和感兴趣的领域,要产出差异性的成果,体现自身优势与价值。

二、教学名师进阶的五个维度和4+N个层次。教学的优势在于全覆盖、人性化,所有学校都有培养教学名师的可能;教学是有迹可循的,教学的五个维度包括课程、项目、论文、教材和成果,且每个维度都有非常立体的层次,从校级到省级,再到国家级等等。想成功进阶为教学名师,就要尽可能做好五个维度的工作。

三、教发中心能提供的支持和资助。能提供培训与指导,如:制度化教师职业素养与教学能力专项培训、常态化开展基于教学学术的特色活动、适应新需求,开展基于专项内容的活动设计、对接学院要求,服务基础教学发展。开展各类比赛展示教师风采,如: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中青年教师双语教学大赛、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能促进教师教学国际化,如: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开展国际培训交流,引进国际教学培训项目,提升教师国际化水平、举办国际教学会议,开展教学交流合作。可以打造专业教师教学培训团队,如:发挥名师工作室作用、培养专业化教师教学发展团队。已构建相对完善的激励政策与制度,如:设立吉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项目、资助教师参加校内外各种培训和教学交流活动、设立教师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组织各种教学奖励的评选活动。

田教授的报告风趣幽默、内容充实,从如何规划教师的职业生涯到如何进阶成为教学名师,还对教师教学过程中遇到的一些瓶颈以及现场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让在场听众受益匪浅。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张永刚教授代表吉林大学计算机学科对田教授拨冗前来进行教师职业生涯规划与突围指导表示了感谢。最后,田教授将其著写的书籍《批判性思维与写作》赠予参加报告的教师们,并附上亲笔签名。本次教师能力提升报告是吉林大学学科内涵建设和师资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后续将围绕教师拔尖人才培养、工程认证、创新创业、一流课程建设等主题举办教师能力提升系列报告。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1.09.29